肯德基:从“餐厅”到“学堂”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待世界上的每一件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在这个过程中,自身的组织**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些话语,是本报记者对南京林业大学一群特殊大学生采访中留下的记录。说他们特殊,因为他们除了自信、开朗、热爱生活以外,也是接受肯德基资助的曙光学子。

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受资助的贫困生往往持有一种关爱、怜悯的态度,一些受资助的大学生也表现出性格内向、自卑,不易融入社会等特点,还有些人甚至不愿意在人前提起自己的受助身份。

然而,林业大学这群受资助的曙光学子,却用他们热情、自信的生活态度,****了大家对受助生的印象。究其原因,很多受助生表示: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与一般单纯的向受助生提供现金资助不同,把资助与育人**性地结合起来。让每个受肯德基资助的曙光学子都有到肯德基餐厅进行实践的机会,正是这种*特的模式,让大部分曙光学子对中国肯德基的曙光基金的评价是“与众多资助高校贫困大学生的项目不同,我们从肯德基“曙光基金”所获得的不仅仅是学费,我们还获得了一个舞台一个学会自己奋斗的舞台。”

“曙光基金”让我迅速成长

“我家是农村的。”南京林大的大三学生薛冬说,他家里的全部收入靠父母种地,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刚入学时,在*无助中,薛东接触到了“曙光基金”资助计划。

"曙光基金"吸引我的不仅是它能给我提供学费,更重要的是,它还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薛冬说。

成了“曙光学子”之后,薛冬4年**计将得到曙光基金2万元的资助款。大一7000元,大二和大三都是5000元,大四3000元,这个***用于学业,这样我就基本**为学费的事发愁了。虽然薛冬一直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孩子,但是一份别人没有的压力在他心里沉甸甸的。薛冬在“曙光基金”项目帮助下,开始在学校附近的肯德基餐厅打工,工作内容是厨房和外场,在厨房炸鸡块儿,外场收拾餐盘和拖地打扫卫生。

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让薛冬真正地成长和变化了。“我现在心里轻松了很多,我**是单纯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我可以用自己的劳动给别人提供帮助,同时获得相应的报酬。”现在薛冬已经在肯德基餐厅工作了400个小时,**需要向爸爸妈妈伸手了。谈到在餐厅实践的心得,薛冬笑了,他说自己平时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平时在学校只能抱着学习普通话的书籍看。但是餐厅给了他一个与各种人交流沟通的机会,慢慢的接触人多了,话也多了,连普通话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了。自己的胆子也逐渐变大了,开始主动与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薛冬觉得自身的组织**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管理方面的经验也不知不觉增加了。

不过,这还不是薛冬的*大收获。

作为曙光基金在林业大学成立的曙光公社**任社长,在社团创办时他必须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做项目一个地方就要跑很多趟,别人还不一定愿意帮忙。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友情,理解了团队力量的重要性,懂得了社团能够成长都是靠每个人的齐心协力。我非常感谢餐厅经理的帮助和社团指导老师的支持,有他们的帮助和支出,社团才可以发展壮大。”薛冬说。“现在我知道了,生活其实比我想象得更加实际和实在。我现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会成熟很多。”

因为有了这样的感悟, 薛冬在学校遇到挫折的时候“淡定”了很多,“我已经体会到了进入社会后我们会面临更多的挫折和不如意,很多事情并不是按照理想的方式就是*好的,更多的时候,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多方妥协的结果。”

我自信,我热爱生活

南京林业大学的倪慧,是一名大二学生,她的乐观开朗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前两天电脑屏幕不小心被我摔碎了,可我没有觉得很郁闷,因为在肯德基的餐厅实践中,餐厅经理教过我们"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它的原因的"。所以我会学着去找个原因,不会再让它发生第二次。”倪慧笑着告诉记者。

大一的时磊,今年刚刚接受曙光基金的资助,作为刚刚进入肯德基餐厅实践不久的新员工,他说自己在餐厅实践中*大的收获是“永不放弃,而且尽量做到*好”。

他们是肯德基曙光基金的资助对象,据了解,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是百胜旗下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02年9月合作成立的,用于长期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在校大学生。它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希望工程”以来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中规模*大、时间*长的一个助学基金。在江苏,它帮助超过580人次的大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同时也让他们通过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锻炼逐步成长起来。

肯德基曙光基金,*特的资助模式

2000年以前,肯德基虽为公益事业做了不少事情,但更多是零散式捐助。如何建立一个长效体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肯德基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

经过深入调查后,肯德基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大学特困生。这是一个特殊群体,很多人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但这些人又都即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如果仅仅因为学费问题而终止大学课业,这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因此,2002年“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诞生了,大学四年期间,为每位受助大学生提供总共 2万元的资助,以帮助他们安心学业。2009年,肯德基进一步扩大基金的规模,启动了曙光基金的二期。一、二期的总投入超过8000万元,覆盖到全国26 个城市。

如果仅仅如此,肯德基的做法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一个简单的资助模式,与社会上一般的助学金没有区别。但对于要求不断创新的肯德基来说,大胆的想法应运而生。肯德基曙光基金要求每一位受助的曙光学子在接受资助的同时,必须要到肯德基餐厅参与实践,完成必须的工时,并将获得相应的报酬。曙光基金二期更是为曙光学子们搭建了社会服务的平台,要求曙光学子*立策划,完成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

于是“曙光基金”形成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特运行模式。这样的模式并不仅仅以“助学”为己任,更是将把曙光学子培养成“人才中的人才”作为目标。

餐厅实践中的大学问

大部分曙光学子非常珍惜肯德基提供的餐厅实践机会,他们知道这也是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接触社会的好机会。

当曙光学子怀着感恩的心在餐厅工作时,他们的这种情感自然会感染到餐厅的其他员工。曙光学子表示,餐厅就是一个小社会,在与同事的合作中,在与不同顾客的交流中,自己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同时也学到了管理、营销、物流、财务等知识,对自己的专业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倪慧是在肯德基餐厅的工作内容是前台收银和外场。她*大的收获就是觉得自己开朗了、坚强了,变得有耐心了。“收银时,往往会遇上各式各样的客人,有脾气不好的,挑剔我们工作慢。刚开始感觉自己很委屈,会找经理抱怨,但是慢慢学会了微笑示人,耐心和顾客交流。自己的心态也调整得越来越好,我开始客观地面对人和事。”时磊*大的收获是懂得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由于下课就得赶去餐厅,一开始手忙脚乱常常不知所措。慢慢的习惯了这种快速的生活方式,他开始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时间。另外,有了与各式各样的人交流沟通的机会,他的话也开始多了,健谈了不少。

学子们的社会服务项目

如何引导曙光学子们成功地开展社会服务项目,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经过反复摸索,肯德基决定从组织学子们成立“曙光公社”社团入手,先让曙光公社在高校社团这个沃土中成长起来。从此曙光学子们有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大家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以社团的名义开展各项活动。

曙光基金为每个社团进行了社会服务项目的培训与指导,鼓励学子们关注周边社会热点,分析社会现象,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经过社会服务项目的锻炼,曙光学子们的沟通能力,策划能力,执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均有了显著的提高,为将来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曙光公社每年都要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关注社会,帮助他人,同时也锻炼学子们自身的能力。今年,南京林业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开展了一项 “关爱民工子女”的社会服务项目。在策划项目时,有人提议去敬老院做志愿者,有人建议给小学生免费辅导功课,还有人觉得做环保宣传也不错,可当听说了南京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后,大伙一致同意到那里开设英语兴趣班,“曙光公社”的**任社长薛冬告诉记者,“我们都觉得这个项目更有意义。我们曙光公社的很多学子与这些孩子有着相似的家庭状况,更能理解、体会它们的需求。”

尽管碰到了很多问题,但他们还是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受助生们培养了自信、乐观、坚强、开放的优秀个人性格和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肯德基餐厅的工作,受助生们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了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曙光成果,初露端倪

今年10月份,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大三的肯德基曙光学子,在曙光学子我*“型”的舞台上,纷纷绽放出青春与自信。这些同学经过3年肯德基餐厅实践以及社会服务项目的历练,一改受助生性格内向、自卑的形象,开朗而又热情自信的站在“型”秀舞台,努力“绽放”自身,****了大家对受助生的印象。

活动现场的曙光学子们表现出了优秀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变能力。面对职场,他们所具备的成熟心态更是难能可贵。相信这样的学生一定很快可以与职场接轨,在岗位上发挥价值,这样的人才正是社会所需要的。相比其他的大学毕业生而言,曙光学子们因其出色的综合能力而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一位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谈到:“如今的我能够从容、自信地与面试官交流,对于未来工作的态度和想法也得到了面试官的赞赏。3年来,我有了很大的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