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后母蟹好吃还是公蟹好吃

2018-09-20来源 : 互联网

螃蟹的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用价值,中秋前后正是吃蟹的好时间,马上就要到中秋了,不少人开始购买螃蟹了,那么中秋前后母蟹好吃还是公蟹好吃 ?吃螃蟹需要注意什么?

中秋节吃螃蟹这个习俗已经有很久了,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中秋之时,螃蟹黄满膏肥,是*佳的品尝时机。螃蟹的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古时汉族的中秋宴俗,以宫廷*为精雅。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

中秋母蟹好还是公蟹好

中秋吃母蟹

中秋是农历八月十五,在九月前*好都吃母蟹,在野生的环境中,到了农历九月,母蟹的蟹黄长得*丰满;到了十月,公蟹的蟹膏(蟹油)长得*厚实。所以,过去吃螃蟹,有“九雌十雄”的说法。就是农历九月里要吃母蟹,农历十月里要吃公蟹。

有说法称,九月团脐十月尖,团脐指的是母蟹,尖脐则是公蟹,意思是农历九月要吃母蟹,可以吃到美味的蟹黄,而公蟹的肥美时间比母蟹完,十月公蟹的蟹膏充足,正是食用的*佳时间。

母蟹的蟹黄多,在阴历十月以前吃更好,到了十月后,蟹黄多长成蟹子排出,所以母蟹的肉味没有公蟹好了,而这时公蟹的蟹膏比母蟹多,味道比较甘甜酥软,而且*大的特点是煮熟后不会变硬,吃起来香滑爽口。此外,公蟹和母蟹的营养价值也有区别,母蟹的蟹黄里含胆固醇,而公蟹没有,所以公蟹比较适合肝功能不好的人群食用。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适量吃

螃蟹虽然好吃但不宜多食,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

不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放太久的不要吃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不吃死蟹

死蟹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得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越大。

其实公蟹和母蟹谁更好吃,这个主要看个人的口味了。公蟹的膏肥体壮,比母蟹的膏脂要多,而且煮熟之后不会变硬,所以很多人爱吃公蟹。也有人爱吃母蟹,因为母蟹的蟹黄要多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母蟹的蟹黄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但是公蟹却不含有胆固醇。所以吃螃蟹不单只是贪图美味,还需要注意考虑身体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肝功能不好的人士要少吃母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