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秋吃螃蟹 吃螃蟹有什么讲究

2018-09-20来源 : 互联网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中秋节前后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所以很多人中秋节不仅送月饼,送螃蟹也成了一种风潮。那么为什么中秋节要吃螃蟹呢?中秋节吃螃蟹是否有什么讲究呢?

为什么中秋吃螃蟹

中秋节有许多传统美食,如藕盒子、饮桂花酒、螃蟹、芋头、鸭肉、月饼等等,中秋螃蟹也是不少人期待的,中秋到了吃蟹的*佳季节,这肥美的螃蟹自古便成了节日宴席的“座上宾”。

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中秋之时,螃蟹黄满膏肥,是*佳的品尝时机。螃蟹的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丰富。“蟹”与“谢”同音,而所谓“中秋月圆人圆”,中秋佳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恰好是一个充满着浓情厚谊的节日。游子归来、走亲访友、好友小聚、表达心意……

中秋吃螃蟹有什么讲究

在野生的环境中,到了农历九月,母蟹的蟹黄长得*丰满;到了十月,公蟹的蟹膏(蟹油)长得*厚实。所以,过去吃螃蟹,有“九雌十雄”的说法。意思是:农历九月里要吃母蟹,农历十月里要吃公蟹。中秋是九月前,所以吃母蟹是*好的时候。

螃蟹*精华的部分,要数蟹黄和蟹膏。相关书籍介绍,蟹黄指母螃蟹的卵,蟹膏指公螃蟹的精巢,而秋天是许多螃蟹的产卵季节,农历八月母蟹*肥、蟹黄足,农历九月公蟹*香、蟹脂多。所以秋季吃螃蟹时,区分雌雄两性可享受到时节*鲜美的蟹餐。母螃蟹蟹黄里含有胆固醇,而公螃蟹不含,因而一些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公螃蟹,但对母螃蟹则要慎吃。

螃蟹的吃法很多,*普遍的是清蒸,这样不破坏螃蟹的鲜味,还能*大限度地保留其营养。蒸时,*好在锅中放入几片生姜以去除蟹的寒性。

虚寒人士不宜吃,皮肤敏感人士不宜吃,胆固醇过高人士不宜吃,孕妇不宜吃,切忌半生熟吃,切忌吃蟹心,蟹的双鳃之间有一个六角形的白色蟹心,**寒凉,虚寒人士不宜。另外,但凡内脏都不宜吃,因内脏积聚重金属,多吃易中毒。

螃蟹虽然好吃,但是也需要适量的,而且在选购螃蟹是一定要注意是否新鲜,不要买已经死亡的螃蟹,特别是河蟹,而且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煮熟煮透,以杀死螃蟹内外污染的病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