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螃蟹由来是什么?吃螃蟹有什么讲究?

2018-09-09来源 : 互联网

螃蟹肉嫩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是人们喜食的一种上好美味,中秋就是吃蟹的*佳季节,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那么中秋为什么要吃螃蟹呢?中秋吃螃蟹有什么讲究?

中秋吃螃蟹由来?

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中秋之时,螃蟹黄满膏肥,是*佳的品尝时机。螃蟹的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

古时汉族的中秋宴俗,以宫廷*为精雅。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并用之洗手。宴桌区周,摆满鲜花、大石榴以及其他时鲜,演出中秋的**戏曲。

吃螃蟹注意事项

死蟹**不能吃

因蟹肉含有丰富的组氨酸,河蟹死后,各种细菌便在蟹体内大量繁殖,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煮熟的蟹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也很易被细菌污染,所以,应该现做现吃,吃剩下的熟蟹,再吃时必须充分加热。

生蟹和醉蟹不能吃

有些人习惯吃生蟹或醉蟹(将蟹用酒浸泡后生吃),这种吃法很不卫生。因为螃蟹身上常常寄生肺吸虫的囊蚴,如果生吃螃蟹就会把肺吸虫囊蚴吃进胃中,囊蚴在人体内发育成肺吸虫,*后定居在腹腔、胸腔、肝脏和肾脏,在肺部能破坏肺组织,引起咳嗽、胸痛、低烧,若侵犯脑、脊髓,则出现头痛、发热、呕吐,乃至瘫痪、失有等。因此,吃螃蟹一定要蒸熟或煮熟,加姜末、醋作调进料,同时适量喝点热酒,不仅味道会更加鲜美,且有杀灭病原体作用。

螃蟹与柿子不可同食

在我国北方,吃螃蟹的时候也正值柿子成熟的季节。有的人吃过螃蟹后马上吃柿子,结果出现**、呕吐、腹痛。这是因为柿子里的鞣酸与蟹肉的蛋白质相遇,结成硬块所致。所以,柿子与螃蟹不可同食。

螃蟹哪些地方不能吃?

螃蟹有四个部位是不能吃的。*先是蟹腮,就是掰开外壳以后看到的,紧贴在左右两侧的两排“小扇子”;其次是蟹肠,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里面有蟹的排泄物;再者是蟹胃,是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同蟹肠一样,也有蟹的排泄物;*后是蟹心,蟹掰开后会发现黑膜下的一块很显眼“六角板”,也是不能吃的。

马上就要到中秋节了,中秋节前后螃蟹肥美,很多人都在期待吃中秋螃蟹,不过螃蟹虽好吃,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的,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