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变紫还能吃吗?山药为什么会变紫?

2018-07-18来源 : 互联网

山药是很多人都吃过的一道菜,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在餐桌上还是一道美味的佳肴。不过有人发现有时山药表皮会有紫色,那么山药为什么会变紫?山药变紫还能吃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山药发紫还能吃吗?

正常变紫能吃

部分山药的表皮带有一层紫色,这与种植的土壤以及品种有关,尤其以铁棍山药*为常见,去皮之后了里面的山药肉还带有一层淡淡的紫色,这中紫色的山药可放心食用;山药中含有酚类、分类氧化酶,而空气中含有氧气,在山药去皮之后会发生反应,生成的醌类会呈现出褐色或黑色,轻度氧化也有呈淡紫色的,也可食用。

不正常变紫不能吃

山药和红薯、土豆一样能长时间的储存,但需要注意山药的水分流失,若是存放太久,山药中水分大量了流失,或部分开始**,就会出现山药心变紫的现象,这种山药中带有一定的毒素,不适合食用。

山药为什么会变紫?

山药刮皮后呈紫红色都是正常的,这是因为铁棍山药中含有丰富的元素。

1、紫色是铁棍山药的标志,一般山药身上没有紫色,是锈迹,没有任何问题的,不削皮可以看见,削了皮有一层淡淡的紫色,是正常的

2、紫色一般是在内侧,剥去表皮就可以看到.这种紫色一般在冬季才有,天气变热之后就少见了.

3、削皮后产生的紫色,褐变的发生主要有三个条件:多酚勒物质,多酚氧化酶和氧。山药削皮后暴露在空气中,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和氧发生反应产生邻醌,再进一步氧化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

吃山药的注意事项

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干燥、便秘者*好少吃。此外,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制偏热、容易上*的人也要慎食。

有些人爱用山药涮*锅,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热上加热,也*好少吃。如今,不少饭店的菜单上都有“拔丝山药”这道菜,而且颇受欢迎。但从营养角度来看,这样做真是有些浪费。因为这道菜在烹饪时,先要用油炸一遍,再裹上厚厚的糖丝,山药的营养和高油高糖正好抵消了。

山药怎么吃*好

蒸山药。一来是原汁原味,没有其他添加物;二来营养价值能很好地保存、有效成分也不易被破坏;三来是做法方便,把山药洗干净放上蒸锅即可。吃的时候,蘸点糖,咬一口真是嫩软清爽、满口留香。不过,有糖尿病的人*好还是“清吃”。吃山药上*吗

木耳炒山药。**介绍,木耳具有清肺、润肺、补血益气的作用,也是一种健康食物,若再配上山药,自然好上加好。这道菜老少咸宜,营养价值也很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