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伏天时间什么时候?三伏天养生吃什么?

2018-07-17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三伏天将开始了,多地将开启高温模式了,三伏天是一年中*热的时候,在三伏天这种特殊的时节,更是要多加注意饮食养生。那么2018年三伏天时间什么时候?三伏天养生吃什么?下面就来看看吧!

2018三伏天从什么时候开始?

2018年三伏天从2018年7月1*****

2018年三伏天时间:共计40天

2018年7月1*****018年7月2*****伏,10天

2018年7月2*****018年8月1*****伏,20天

2018年8月1*****018年8月2*****伏,10天

三伏是按照农历来计算的,大约处在阳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间,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第3个*****,第4个*****,立秋后第1个*****。一般来说初伏为10天,中伏为20天,末伏为10天,一共40天。

三伏天饮食吃什么好?

1、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不仅让湿热之邪对你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少食)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此外,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则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建议*****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左右。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可从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中获取。

入伏吃什么养生?

饺子

民间素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规矩。因为每到伏天,人们的食欲下降,吃不下东西,而饺子是传统食俗中开胃解馋的食物;另外,此时适逢新麦刚采收完,“好吃不过饺子”,饺子既是主食,又兼辅食,既有荤,又有素,正好利用这个时候一饱口福。

面条

*****,这一习俗三国时期就开始了。三伏天出汗多,钾、钠等矿物质也会随汗液流失。与大米相比,面条中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一些,所以夏季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此外,夏天人体胃液分泌减少,而面条软乎易消化,有助于保护脾胃,这也是夏季宜吃面的另一原因。

羊肉

羊肉性热,是冬季进补佳品,但我国一些地方有入伏吃羊肉的习俗,称为“伏羊”,夏季人们贪凉,爱吃冷饮,喜欢吹空调,这样就导致寒气积聚在体内不能散发出来,从而引起全身酸痛。寒则滞,暖则通,羊肉可以祛湿散寒、生津暖胃,此时适当吃点热性的羊肉有助于驱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经脉。但“吃伏羊”也并非人人皆宜,易上*、热性体质、热性病患者不宜在三伏天吃羊肉。

湖南长沙、江西南昌皆有在三伏天吃鸡的习俗。长沙人入伏吃鸡是有讲究的,三伏天暑湿重,古人认为公鸡能祛湿,烧鸡时加入了生姜同样有祛湿的作用,这就形成了民间入伏吃鸡的习俗。夏季体内寒气易解散,此时适量食用生姜、鸡肉、羊肉之类的辛热食物,能够起到温中散寒、补虚助阳的作用,符合“冬病夏*”原理。

苦味食物

三伏天吃点苦味菜有助让人们远离邪湿,还可以提振食欲、提神祛烦。常见苦味食物有苦瓜、莴笋、苦菊、蒲公英、苦菜、莲子、芹菜、百合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