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入伏要吃饺子?伏天吃饺子的由来什么?

2018-07-16来源 : 互联网

马上就要进伏天了,三伏天饮食上也是需要注意的,而且很多地区伏天饮食习俗都有所不同,我国有些地区在入伏这天有吃饺子的习惯,不过很多人也很好奇伏天为什么要吃饺子,伏天吃饺子有什么寓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入伏为什么吃饺子

1、初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2、过去,初伏之时恰逢麦收不到一个月,家家有粮,就利用这个时候享享口福,又有“好吃不如饺子”之说,因此饺子自然成为*选。

3、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同音,因此“初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容易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

4、所以,人们在“初伏”吃饺子,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初伏”吃饺子,再喝上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有驱散盛夏“毒*”,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

入伏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

在北方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说法,伏日吃面食的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此时,新麦刚收月余,带着麦香的面食可以增加食欲,排出“热邪”。

因为夏天温度很高,大量出汗,这样就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还会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而和大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所以相比而言,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也更利于吸收。

头伏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伏天里昼夜温差小,容易休息不好,活动量不要太大;饮食要清淡,不要增加肠胃工作量;注意夏季卫生,避免夏季传染病;伏天是食物霉变高发期,要注意食物保质、保鲜。

防暑是夏天人们都很关注的话题。露天工作者和老人、婴儿、病人是*需要注意防暑的。其实只要注意采取措施,暑热是**可以避免的。多喝茶水、绿豆汤,多食清淡食物,勤洗澡、勤换衣,**充足的睡眠,外出采取防晒措施,活动不要过量,避开中午时段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疲劳驾驶。

三伏天时皮肤腠理开泄,机体代谢旺盛,因此古人在三伏天贴药,药性*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病强身的功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