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吃大闸蟹好吗?秋分养生吃什么?

2018-07-12来源 : 互联网

秋分吃大闸蟹好吗?秋分养生吃什么?

随着秋分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有螃蟹即将上市。螃蟹的肥美多汁,不少人都喜欢吃,那么秋分吃大闸蟹好吗?秋分吃大闸蟹有什么好处呢?秋分养生吃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秋分吃大闸蟹好吗?

秋分可以吃大闸蟹,民间在秋分时节有吃螃蟹的食俗,此时的螃蟹黄满膏肥,正是蟹肉肥美、滋补的时候,也是*佳的品尝时期。

民间俗语有云:“秋分食蟹忙”,秋分正是螃蟹大量上市,蟹黄肥厚*滋补的时候。肉质**鲜美的螃蟹,营养价值颇高,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而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螃蟹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补骨添髓。在秋季多吃些螃蟹,能帮助人体内运化,调节阴阳平衡。螃蟹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补骨添髓,秋分的时候,是蟹肉*肥美多汁的时候、也**滋补的时候。螃蟹属上等名贵水产,肉质鲜美。

不仅如此,螃蟹还有**的营养价值,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而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秋蟹如此营养美味,可是如果“不会吃”,反而会给健康造成损害。

吃螃蟹需要注意什么?

不吃已经死了的螃蟹

螃蟹临死前和死亡后,其体内的组氨酸分解会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而且螃蟹体内组胺的积累量会随着其死亡时间的延长而增多,毒性也越大。更重要的是,即使螃蟹熟透了,组胺也不会被破坏。

生螃蟹不能吃

螃蟹中很容易寄生肺吸虫、生吃螃蟹会使肺吸虫也进入人体内。另外,螃蟹好食**之物,各种病菌和毒素都会积累在其肠胃里,如果生吃容易引起中毒。

内脏没去除干净的螃蟹不能吃

清蒸也好,煎炸也罢,烹饪前,不仅要氢螃蟹刷洗干净,还要把蟹腮、蟹胃以及蟹心等内脏清理干净。其中蟹腮长在蟹体两侧,成眉毛状条形排列,而蟹胃在蟹体的前半部,蟹腮和蟹胃都含有很多病菌和脏东西。蟹心则在蟹黄中间,与蟹胃紧紧连着,其味道苦涩,也要清除干净。

由于螃蟹性寒,虚寒者不宜多吃。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

秋分养生吃什么好

1、百合

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液体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2、大枣

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经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根据药理研究,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3、枸杞

枸杞具有解热、*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而将枸杞根煎煮后饮用,能够降血压。但是,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好不要食用。相反,若是体质虚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好每天食用。

秋分养生饮食吃什么

1、酸味食物

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分节气,应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酸味食物,少吃一些葱姜等辛味食物。

2、润肺食物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诱发秋燥,**干燥、便秘,口干舌燥,皮肤干燥。所以,应该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淮山、芝麻、鸭肉等等。青萝卜陈皮鸭汤、玉竹百合猪瘦肉汤、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无花果白鲫汤等汤类,可以很好地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

3、养胃食物

秋季,也是胃肠病高发的季节。所以,要少吃生冷、辛辣、烧烤等刺激性的食品,多吃一些比较温和的食品。还可以喝一些红茶,以达到暖胃的功效。除此之外,还可以养神。

秋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