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暑节气吃什么养生?小暑不宜吃什么食物?

2018-07-04来源 : 互联网

小暑节气之时,有些地区的天气已经非常闷热,因此不少人食欲下降,不少人都很注重时节养生,那么2018小暑节气吃什么养生?小暑不宜吃什么食物?

2018小暑吃什么

绿豆

绿豆是夏天的消暑良品。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夏天人体出汗多,体液损失较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它既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玉米

玉米也适合在夏季食用,玉米对脾胃气虚、气血不足、心烦不宁有一定作用。玉米含有天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抑制及延缓皱纹的产生,延缓衰老。

莲藕

莲藕也是夏天人们喜欢的食物,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助睡眠之功效,可*血虚失眠。

黄鳝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近一段时间鳝鱼*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小暑不宜吃什么食物?

1、不要吃太多辛辣,高脂肪的食物。

2、不宜过食冷饮及含气饮料,如雪糕、冰砖、冰棒、冰冻饮料等,以免伤脾胃,聚湿生痰。

3、不宜和太多酒。正值夏季,我们外出进餐的机会也增多了,饭桌上总是免不了的就是“喝两口”。夏季气温本就炎热,根据“热胀冷缩”的物理原理,血管处于膨胀阶段。而酒精进入身体之后,被胃部消化吸收进入血管,也会导致血管处于“兴奋”状态,这无形中就增加了血管的压力。所以,在三伏天开始之际,酒精还是少喝为好。

3、不能等到想喝水的时候才喝。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出汗比较多,水分流失较严重。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因为水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脂肪、胆固醇、糖的含量,从而达到降低血液黏度的效果。所以,我们要自觉的给身体补水,“手边常备水,百病不来侵”。

4、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导致血液浓度变高,血流速度变慢。长期以往还会导致血管壁变厚,严重者还会导致血管阻塞。血管阻塞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容易导致血管破裂,造成组织坏死。

小暑饮食原则是什么?

1、多喝汤清热解暑

小暑节气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喝汤*好喝绿豆汤,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加一些食物或药物可做成清热解暑可口的汤,如绿豆薄荷汤、绿豆南瓜汤、绿豆薏苡仁汤、绿豆银花汤。另外,用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麦芽、薏苡仁各50克,煮成汤汁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的作用。

2、多吃粥滋阴养生健脾胃

多吃粥类食品,是我国传统的养生方法,常喝粥对于身体大有好处。用于防暑的粥品有绿豆粥、荷叶粥、鲜藕粥、生芦根粥等。也可用决明子、白菊花各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成粥,作为小暑的清凉饮料。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适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有解暑发汗的作用。

3、多吃瓜果生津止渴

夏天天气炎热,此时也是多种水果上市之时,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瓜类中清暑解渴的瓜类之*。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经常选用的果品和饮料。把梨汁、荸荠汁、藕汁(或甘蔗汁)麦冬汁、鲜芦根汁一起和匀制成为五汁饮,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作用。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