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暑有哪些时令水果?夏季吃什么水果消暑?

2018-07-03来源 : 互联网

步入夏季后气温升高,而小暑节气天气更加炎热,不过小暑节气前后大量水果上市,此时多吃时令水果有利于消暑、养生,那么2018年小暑有哪些时令水果?夏季吃什么水果消暑?

小暑节气吃什么水果?

西瓜

夏季正是西瓜上市的时间,西瓜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果皮又可腌渍、制蜜饯。西瓜皮还能入药,用来*疗肾炎水肿、肝病黄疸、糖尿病。小暑期间天气热,西瓜是非常值得**的消暑果品。

夏日选西瓜一定要分清是催熟还是自然熟的,一般来说,*先看西瓜的西瓜子,自然成熟的西瓜的西瓜子颜色黑,催熟的西瓜尽管西瓜的瓤是红的,但是西瓜子是比较白的,非常容易分辨,在购买的时候可以先尝一块,如果口味的甜度正好且口感好,那就是正常成熟度的西瓜。

*龙果

*龙果是5、6月份的时令水果,可以排毒解毒、***、养颜补血、降血脂,应季而生,能够帮助我们防备和解决湿热带来的不少问题。*龙果是夏季减肥的*选水果,它不仅能清热去*,对防*便秘也非常有效。

挑选*龙果时,要多掂量一下,拿起几个比较一番,挑*重的*龙果,这样的果实汁多、果肉饱满,非常好吃。挑*龙果要选胖乎乎的、短一些的,不要选瘦而长的,那样的一般不甜,而且水分较少不好吃。

桃子

桃子的成熟时间是在夏季,早熟的桃子在6-7月份就会成熟,到8月份就有大量的桃子成熟了,桃子味甘酸性平,入肝、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平喘的功效,主*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肠道燥热、**干结难解。

另外,鲜桃养人,主要是因桃子性味平和、营养价值高。桃中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外,它的含铁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好的桃子果体大,形状端正,外皮无伤、无虫蛀斑;果色鲜亮,成熟时果皮多为黄白色,顶端和向阳面现微红。

荔枝

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荔枝不宜多吃,荔枝吃多了易上*,吃荔枝前喝点盐水、夏枯草凉茶,或冬瓜汤、绿豆汤等对上*有预防作用。或吃荔枝的同时,多喝盐水,也可用20-30克生地煲瘦肉或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以预防荔枝病。

杨梅

杨梅一般6-7月成熟。中医认为,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营养学分析认为,杨梅富含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柠檬酸等,酸甜味美;另外杨梅含钾丰富,对夏天大量出汗者可起到补钾功效。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霍乱等医药功能等多种功能,盛夏时节,适量吃点杨梅消暑解腻。

哈密瓜

哈密瓜在自然环境中正常的成熟季节为7-9月。哈密瓜又名香瓜,*好吃的哈密瓜是在每年的6月-9月间。哈密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C、钾元素和β-胡萝卜素等成分。同时,哈密瓜的含水量极高,90%都是水,夏季吃哈密瓜有助于补充人体内流失的水分和钾元素。

挑选哈密瓜时看瓜皮上面有没有疤痕,疤痕越老的越甜,*好就是那个疤痕已经裂开,虽然看上去难看,但是这种哈密瓜的甜度高,口感好。然后是闻味道,香味应该比较明显。再就是颜色呈现金黄色的为好;手感摸上去不要软软的,太软了就是熟的快烂了。

芒果

芒果主要是夏季成熟的水果,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也是有所区别的。芒果一般是在夏季7月份左右,但是海南这样的热带地区就可以产两季之多。农谚说“小暑吃芒果”,小暑前后是芒果*成熟美味的季节。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

在一般人印象中,芒果要挑选果皮光滑的为好,但事实上,芒果果皮有点皱的说明果实完全熟了,水分蒸发得多,所剩的糖分大,反而口感比较甜。不过,这个所谓的皱也是有限度的,如果皱得太厉害,说明离果子坏掉不远了。

甜瓜

甜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据测定,与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质含量较少,但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夏天吃甜瓜能消暑热,解烦渴,还有利于人体肝脏及肠道系统。

山竹

五月至九月是山竹的盛产季节,山竹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传统上,山竹被人用来控制发烧的温度及防止各种皮肤感染。而研究表示,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蕴含一种特殊的物质,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个就足够了。

挑选时应该挑中等偏小的。新鲜山竹果蒂呈绿色,捏起来外壳比较软,有弹性,打开以后,里面的肉质是纯白色。若以拇指和食指轻捏能将果壳捏出浅指印,表示已经成熟,如果外壳硬的象石头一样,多半不能吃了。果蒂那里如果有很多黄色的果汁就决定不要买了。看山竹的屁股那里有多少瓣,里面就有多少瓣果肉。

山竹外壳见风容易变干,建议吃多少买多少。保存时以冷藏方式为主,保存时需放冰箱冷藏,通常存放五日后风味每况愈下。*多只能贮藏十天。

夏季天气炎热,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不可挑食、偏食。有些人受天气影响,食欲不振,则可以吃得稍微清淡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