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吃什么好?伏天吃什么避暑?

2018-07-03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是一年中*热的时候,在三伏天这种特殊的时节不但要注意饮食问题,还需要注意避暑,那么三伏天养生吃什么好?伏天吃什么避暑?

三伏天吃什么传统食物?

馄饨饺子

距离三伏天不远了,伏天天气炎热,三伏天各地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不同的地区在入伏吃什么是有不同的讲究的。北方在伏天多吃面,在头伏吃饺子也成为传统习俗了;而南方人入伏时吃的东西不象北方那样整齐划一,而是各有不同,略举一二:上海“头伏馄饨二伏茶”,杭州“头伏*腿二伏鸡”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上海人平时就喜欢做大馄饨吃,入伏了还是吃大馄饨,显示了其节俭的民风。杭州人吃的是鼎鼎有名的浙江金华*腿,也在情理之中。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吃面

“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这是迷信说法。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病,六月食汤饼是有科学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伏里还可以吃“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时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腿

杭州人有“头伏*腿二伏鸡”的习俗。中医认为,*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佳。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营养不足。*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腿熬汤也有清补作用,还可以加点番茄之类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消除腌食致癌的顾虑。*腿还有加速伤口愈合的功效,现在还把其用于外科手术后的辅助食品。

三伏天养生吃什么

1、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不仅让湿热之邪对你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少食)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此外,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则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左右。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可从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中获取。

三伏天避暑吃什么?

莲子

三伏天多吃莲子可祛*,盛夏时节心脏*脆弱,暑热难熬,易使人烦躁、伤心。莲子芯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还有降血压作用,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食用。但要注意,**干结、腹胀者,莲子*好少吃。

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对于因三伏日晒导致的皮肤瘙痒皮肤瘙痒或出现红疹的人,吃绿豆可缓解症状。但需注意的是,有四肢乏力、腹泻等症状的老人、儿童则不宜食用。

西瓜

民间谚语说:“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解热,而在清热解毒、除烦止渴之余,还能利尿,帮助消化,因此,盛夏三伏天里可适当吃些西瓜,特别是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当然,吃西瓜也不能贪多,且不能在冰箱中放得太久,变质的西瓜千万不能吃。

绿茶

三伏天午后喝杯绿茶,清热消暑,解毒止渴,还具有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及提神作用。另外,大量出汗后喝绿茶,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流失的钾元素,提高耐热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绿茶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胀气。

三伏天少吃什么?

1、避开冰冷食物:三伏天身体会觉得比酷暑时更难耐,所以很多人为了给身体降温,就喜欢吃一些冰冻的食物。其实,在三伏天的时候,吃冰冻的食物很容易让胃肠受凉,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甚至还会造成身体寒气堆积,从而引发一系列的身体疾病。因此在三伏天期间,不要因为贪嘴而大量的食用冰冻的食物,特别是冰淇淋、冰镇碳酸饮料等一些列不健康的食物。

2、不要喝冰啤酒:喝冰啤伤胃黏膜。冰啤酒并非人人适宜,更不能过量,尤其是痛风、慢性胃肠炎、心脏病、高血压、肝病患者都不宜喝啤酒。健康人群每天喝啤酒*好不超过1000毫升,否则易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3、饮食忌辛辣油腻: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暑湿*重的一段时间,所以说这段时间的饮食忌辛辣油腻,不能吃过多的烧烤,烧烤+啤酒易患痛风;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4、少吃腌酱菜:许多家庭饭桌上常常离不开腌酱菜,而这些小菜在制作过程中普遍使用苯甲酸和山梨酸等人工合成防腐剂,那些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腌酱菜将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要购买无照摊贩的食品。

5、注意少糖:夏季的时候,吃一些甜品,点一杯饮料是很多人的选择。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夏季如果吃糖太多的话,是会引发一系列身体疾病的。像是痱子、高血糖等疾病。所以说,三伏天饮食,一定要注意少糖。

6、少吃肉类: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我们人体中的血液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当气温超过35℃时,血液就会变得黏稠,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吃一些肉类食物的话,只会让情绪变得更加糟糕。而且在肉类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它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从而让你有侵略、忧虑的倾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