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都应该知道的高考生营养知识

2018-06-06来源 : 互联网

高考来临,是否有很多家长整日为孩子的学业成功踌躇得睡不着觉又或者给即将高考的孩子摄入过多的营养反倒导致孩子的身体平衡失调,那么一起来看看到底要怎样给孩子补充所需营养吧!

平时一日三餐的安排是否合理、搭配是否妥当是“食补”的基础和关键。按照三餐中各种营养素所占含量比(或称三餐中食物所提供的热量比)来看,通常早餐中所含营养素占全天总供给量的30%,午餐中所含营养素占全天总供给量的40%,晚餐中所含营养素占全天总供给量的30%。每餐由于作用于人体不同的生理时钟阶段,所以它们的内容也就应当有所不同。

一、早餐

早餐不仅要吃,而且还要吃好,要注意对血糖的补充。血糖,是食物进入体内后通过消化转化而成的。它是大脑能够直接利用的惟一能量来源。对于高考生而言上午的考试负担更重一些,所以如果不能从早餐中得到足量的营养和能量的补充,那么就会因血糖水平降低而造成反应迟钝、接受能力下降。具体而言,早餐应该有粮食,比如:稀饭、面食(面包、馒头、包子、面条等);也应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腿等;还应适当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总之,早餐的安排应五谷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食物要清淡爽口。

二、午餐

这是**中*重要的一顿饭,是一日中的主餐。学生经过一个上午的考试,精力和体内的热量都被大量的消耗掉了。为了下午能有更好的学习状态,所以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营养素,要吃饱吃好。应**补充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鱼虾、瘦肉、肝、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因所含能量较高,有助于补充和**体力和脑力。同时主食也不能少,应摄入足量的米饭或面食。除此之外维生素的供给也是不能少的。这可通过蔬菜和水果加以补充。为了更好地增强孩子的食欲,可不断地变换菜品的口味和花样。

三、晚餐

晚餐要少吃。考虑到很多高三学生在晚饭后还要进行好几个小时的学习,所以晚餐要清淡、易消化,如果能有一些有助于抗疲劳的食物就更好了。一般来说学生的晚餐由三大类组成:一是瓜果蔬菜类;二是大豆及其制品;三是鱼禽蛋奶类。值得提醒的是,经科学家研究发现,人在吃得过饱后大脑中会大量增加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它会使大脑节奏减慢,学习效率降低。所以即便习惯晚睡的考生也不应在晚餐时吃得太饱。正餐时少吃一点,复习到一定时间后适度加点餐,不仅可使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也可**和补充精力。夜宵不易油腻,而应是一些易于消化并热量适中的食物,比如粥、面条、馄饨等。

食物有很多种,每家的饮食习惯和口味也不尽相同。虽然如此,但每个高三学生对一些基本营养物质的需求是一致的,所以在搭配三餐时应注意:

1、要**碳水化合物的供给。碳水化合物是考生*经济便捷的热能来源。所以在一日三餐中一定都要进食适量的主食(米饭和面食)。

2、**蛋白质和脂肪的供给。蛋、奶、鱼等动物性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高且易于利用,应优先供给。

3、炒菜时应尽量用植物油,因为植物油中含有较多的对脑细胞非常有益的必需脂肪酸。

以上就是高考生考试期间如何补充所需营养的相关指南,希望各位学子们吃好睡好,能有一个营养充足的身体去迎接高考每一场的考试,预祝莘莘学子们高考顺利、**题名、旗开得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