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是什么“虫”?什么“草”?

2018-05-28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冬虫夏草是一种珍贵的又滋补的**食材,能够降脂降压、防老抗瘤,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那么对于这类药材到底是什么,以及它有什么特殊功效呢?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冬虫夏草是什么?

它是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的尸体的复合体,简称虫草,是冬季真菌寄生于虫草蛾幼虫体内,到了夏季发育而成,冬草夏草因此得名。具体来说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虫草科蛇形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身躯僵化,并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

它是虫或者草吗?

它非虫非草,属于菌藻类生物。

功效

1、调节免疫系统功能

免疫系统在人体中非常重要,对抵抗肿瘤,清除老化和坏死的细胞组织,对抗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感染,增加免疫系统细胞、组织数量,促进抗体产生,增加吞噬、杀伤细胞数量、增强其功能,又可以调低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

2、直接抗击肿瘤

虫草提取物在外具有明确的抑制和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冬虫夏草里面含有的虫草素,是直接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成分。

3、调节心脏、肝脏功能

冬虫夏草可以提高心脏耐缺氧氧气,降低心脏对氧气的消耗。同时也能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对抗肝纤维化的发生。紫外,通过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

4、调节血脂

冬虫夏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叁酯,提高对人体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

5、抗疲劳

人的身体在经过运动或劳累之后,肌肉组织内就会堆积大量的乳酸和代谢产物。而冬虫夏草能调节人体内分泌、加速血液的流动,进一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活动趋于正常,并迅速清除乳酸和新陈代谢的产物,使各项血清酶地指标迅速**正常,达到迅速**机体功能的效果。

禁忌

1、发霉的冬虫夏草一定不能吃;冬虫夏草在储存是极易霉变,产生一种叫黄曲霉素的致癌物,**不能再食用。

2、婴儿、孕妇不可服用,这两类人群食用虫草后不但不能达到*疗、**的目的,而且会导致心烦、**、口角溢血等不良反应。

3、感冒发烧、脑出血人群不宜吃,有实*或邪胜者不宜用。  4、冬虫夏草生长在草原泥土中,采挖时表面寄生有数不清、也说不清的真菌活孢子和寄生虫的活虫卵,所以冬虫夏草先要清洗后炖服或小*煎服。

5、忌单吃虫体或草头,正确食用虫草的方式是虫体和草把都要吃。

6、阴虚*旺与湿热的病人只服用冬虫夏草是无法从根本上*愈疾病。要么不用冬虫夏草,要么就用冬虫夏草与其他**材配伍成方使用。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关于冬草夏草的功效与禁忌啦!它的多种**功效在合理利用的情况下都可以物尽其用,但是要多注意这类药物的禁忌,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食用错误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