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季养生吃什么蔬菜?春季养生时令蔬菜有哪些?

2018-03-2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饮食与天气密切相关。吃蔬菜也要看时节,如今已经到春季了,那么那么春季时令蔬菜有哪些?春季养生吃什么时令蔬菜比较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菠菜

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辅助作用。菠菜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因此,春季吃菠菜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但是吃菠菜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菠菜不宜与牛奶等钙质含量高的食物同食。菠菜也不能和豆腐在一起吃,菠菜是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豆腐则含有钙离子,一旦菠菜和豆腐里的钙质一结合,就会引起结石,而且菠菜不能与钙片同吃。

春笋

春笋竹笋一年四季都有,但春笋味道尤其好,是南方人特别喜欢的蔬菜之一。春笋作为春季特有的新鲜蔬菜,深受人们的喜爱。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且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作用。

春季每人每餐食用春笋*好不要超过半根。同时新鲜竹笋决不能洗洗就吃,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竹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有粗糙纤维的根部,然后把竹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到10分钟,去除草酸钙和有毒物质。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食法多样,炒、烧、煮、煨、炖等皆可。可以清炒春笋、腌春笋,也可以和肉搭配,如咸肉雪里红煲笋尖、杭椒肉碎炒春笋。

韭菜

韭菜,温中下气,具有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作用,韭菜讲究“春食则香,夏食则臭”。初春的韭菜好吃,嫩、鲜。春天冷暖不一,多吃一些春韭,可以祛阴散寒。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春韭还可增强脾胃之气,有益肝功能。韭菜还有着“春天**菜”的美誉,不仅味道清香,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非常有益。

韭菜中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成分,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并能降低血脂,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好处。韭菜四季常青,尤以春季*为脆嫩鲜美。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也可焯水后凉拌,作配料可以与鸡蛋、肉丝同炒,清香宜人。韭菜还可以炒、拌,做配料、做馅等。韭菜鸡蛋是常见家常菜,用料简单,营养丰富。

荠菜

荠菜味甘性温,它是*早报春的时鲜野菜,因其清香可口,民间常用它包馄钝,或炒野鸡肉,或与豆腐共煮羹。

一般的荠菜分为两个品种,一种是板叶荠菜,也叫大叶荠菜,这种荠菜叶片宽大,色淡,产量高,但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偏低;另一种是花叶荠菜,又叫百脚荠菜,这种荠菜叶缘缺刻深,色绿,产量低,质量好,不但香味浓郁,口感鲜美,而且药用价值高。

荠菜还是高纤维蔬菜,可帮助排便,有清洁体内环境的功能,并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同时改善血糖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