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 离开如家创立汉庭连锁酒店集团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条爽气爽气爽直、乏味的汉子,擅长插科打诨,快活爱好时不断来几句行走江湖的暗语,处处流露出身避世意人的精明与圆滑。飞往此外一个城市之前,他和记者握握手,不无遗憾。“没有寻衅,真是一点寻衅都没有。”

真是一点寻衅都没有。3月26日一早,他敲响了纳斯达克的开市钟,把本人一手创办的汉庭连锁酒店集体送上美国股市。

实在这也不算甚么。继与沈南鹏等4人连系创办携程、如家往后,季琦10年间作为草创人第三次把企业推上美国股市。“一个里程碑式的创业好汉。”IDG的熊晓鸽对季琦的评价不惜美词。

闪光灯下,季琦摆着《时代》周刊“乔布斯王者归来”封面的Pose,很配合,很耐心。贬低头颅,意气风发,这一刻,与心目中的偶像很是濒临。

“一到起风下雨的日子就兴奋”

季琦完整失眠了。他在床上展转反侧,心上压着一块重重的石头。

这是2008年一个阴森森的夜。一场即将搜罗全球的金融危机周全地伸睁开来,华尔街多量驰名的投行、银行朝不保夕。汉庭蓝本筹算中的第二轮融资遭遇了麻烦。

一门第界大投行愿动向他供给一笔高达1.2亿美元的资金,但那是请求极其尖刻的债务融资。季琦不知道这个冬季会是多久。“若是这个冬季延续两年以上,我们还不出钱来,就得做高价稀释股权,把公司白白送给别人。”

借使假如领受了这笔钱,还可以风光地堵住别人的嘴——此时,坊间对于汉庭资金链濒临断裂的蜚语四起。而曾经的熟手在行下郑南雁刚刚对外高调发布揭晓:7天连锁酒店拿到9500万美元债务融资。

放慢开店速度,这也是他不愿意的。离任如家CEO之时,季琦和如家签定了一份同业竞争防止和谈,两年内不会涉足与如家不异的市场。2007年才杀回经济型酒店的汉庭要后发先至,必须连结一个超常的成长速度——在人心惶惑的景象下,他信任,正是低本钱扩大最好的时辰。

又是一宿无眠。天亮后,眼圈黑黑的季琦做出了一个决定——不领受任何债务融资。

在任何场合默示得很是舒适的季琦悄然动用一切的人脉本钱,从头启动第二轮融资。“真是很疾苦、很周折。一家一家地找,一家一家地谈,一家一家地讨价还价。”2008年7月,体味十多年的熊晓鸽和鼎晖创投事实下场送来了雪中之炭——8500万美元股权投资。

两年后,初度坦露当日阴险之下的心里惊恐,季琦仍然心有余悸。“今天看来,这个是很是聪慧的决定。危机给了我们机缘。在大师都难的时辰,你比别人更剖断一些,看得更远一些,那就可以用很小的力获得很大的回报。”

此刻他可以底气实足地对别流传宣传:“汉庭今朝是所有经济型酒店中,现金流最丰富的酒店。”

远景不甚坦荡开畅的两年时刻里,季琦顶着资金压力,使汉庭完成了从创业公司到专业化打点公司的转型:搜罗了搜罗汉庭现任CEO张拓、COO张敏在内的一批打点人才,对企业进行系统性的流程刷新。在艰巨的大景象下,汉庭快步奔跑,进入了中国经济连锁酒店品牌的第一梯队。

屈指算来,10年3次创业,季琦每次城市和天灾人祸狭路重逢:创办携程时,遭遇互联网泡沫幻灭,挺到了营业模式转型;如家时代碰着“非典”,一片杯弓蛇影,他一意保持,如家拿下租金最高的上海徐家汇的土地。

这个自称“一到起风下雨就会兴奋,几天海不扬波就会感应沾染没劲”的江苏南通人,从来就不是一个赌徒。十多年前从上海交大结业,为了戋戋一个户口挂靠问题问题,季琦抛却了一份蓝本很有前途的工作,情愿宁可挤在一个国营小单元里混日子。

“第一次创业做携程,那是为了财产梦,穷小子想发大财;第二次做如家,濒临了自我实现,进入一个新行业;此刻做汉庭就是为了理想,为了有一份本人快活爱好的事业了。”

“有了钱后做甚么?到一个边远的处所去吃一碗面,而后打车回来。”这是农村穷孩子季琦大学时和同学对“发家后”的想象。有钱后,他一时记念起学生时代最爱的,还真开车满上海转,在浦东一个犄角旮旯找到了发酵面皮、酥底的“大壶春”生煎馒头。

在他一篇题为《生命的两个假定》博客文章里,季琦掐头去尾地记实下那次决定的襟曲。在文中,他提出两个假定——假定你的生命只剩下3天或者3个月,假定还要活上150年,你会分袂若何决定本人的人生。“3天或3个月的假定告诉我们:生平中,哪些工作是应当去做的;150年的假定告诉我们:生平中,哪些工作是不应当去做的。”

“这会是我的赞叹号”

从2005岁首步,中国经济型酒店业燃起一股狂热的投资***。在如家上岸美国股市的刺激下,7天连锁、莫泰168、格林豪泰、速8都以一年新开几百家门店的速度猖狂地赛马圈地,一时刻群雄并起。诸侯中有很多就是季琦昔时的兄弟们。

“我那时想,若是我从头回来做,必定能做

标签: 季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