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饭如何颠覆百年餐饮?

2016-04-21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人们吃饭只需拇指轻轻下单即可享受热菜上门;选择餐厅的时候也不需走街串巷,打开手机即可看到方圆几公里的热门美食…消费者的习惯正在迅速改变,餐厅对待顾客的服务也在随之变化。每个平凡或伟大的人,都有几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日本大阪寺地町的街头,有一间特别不起眼的小饭馆,每当到了吃饭时间,小饭馆从里到外却总是很多人在排队等候,这家食堂让人赞不绝口的,并不是现做的玉子烧、烤鱼和炸虾,而是一份用50年时间才能做出来的米饭!

大米是日本人的主食,而日本也向来被称为“瑞穗之国”,上至**下至百姓,有机会都会去种水稻,所以日本人对米饭有着一种*特的情怀。而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村嶋孟,自1963年至今50多个春秋,坚持每天清晨4点钟准时起来张罗煮饭的各项准备工作。煮饭时也沿用古法,不用电饭锅,一定要用近半世纪之久的红砖大锅灶台,炉*不直接接触饭锅,而是透过红砖,把热度传到饭锅的每个部位。且一旦开始煮饭,老人便寸步不离灶台,每隔数十秒,就要转动一次锅盖和饭锅,不让米饭煮到结块。他以对生活的热爱、执着、认真与踏实,只为煮出一碗好吃的米饭!

反观近**来的国内餐饮市场,米饭在国人看来也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主食,虽然我们主张“粒粒皆辛苦”,但并没有把这份辛苦真正升华过。而能像这位老人一样存有匠心的**餐饮企业也****,加之近年来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互联网餐饮的**时代正在改变每一个人的饮食习惯。

现在,人们吃饭只需拇指轻轻下单即可享受热菜上门;选择餐厅的时候也不需走街串巷,打开手机即可看到方圆几公里的热门美食…消费者的习惯正在迅速改变,餐厅对待顾客的服务也在随之变化。部分餐厅为了跟上时代,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不得不舍出精力忙于营销,牺牲更多利润吸引顾客消费,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忘记了自己*初那份情怀。

那么,坚守这份本真就真的没法顺应时代发展吗?其实不然,餐厅**可以让我们保持“匠心”的同时,更好的活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下。

数据与营销

如今“数据”已经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不同年龄,性别,习惯和消费能力的个人,都背负着一份*有的数据集合。而根据不同年龄,业态,城市,甚至星座都可以有不同的营销方式,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通过米饭如何帮助餐厅玩转数据与营销。

*先需要根据餐厅目前每桌吃米饭的数量来选定相关人群,将爱吃米饭的顾客圈定好后,根据他们点菜纪录搭配出相应菜单,并筛选出餐厅“**下饭菜”,之后通过制定主题活动来吸引消费者进店。

通过进店点下饭菜的数量,决定下饭菜排行榜,点下饭菜的顾客都可以拿到一张幸运卡,如果顾客点的这道菜*后获得排行榜**,下次持卡即可免费获得一盘**下饭菜,而点过其他下饭菜的顾客可以持卡享受**下饭菜5折或更多折扣的优惠,至此,既增加了消费者食用之中的乐趣,又可以通过消费者反应,打造爆款菜品,将“主厨推荐”、“店长推荐”变为“顾客推荐”,后续再根据**菜品定制招牌下饭菜菜单,更能吸引消费者选择。

至此活动就结束了吗?不!这只是开始!将此次吸引进店的顾客吸纳成为自己餐厅的会员,逐渐完善餐厅自己的会员数据,通过这些会员数据的筛选,对日后进行更多的营销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与空间,这也正是会员数据的真正价值。

而数据的留存与建立,目前互联网也有很多平台可以帮助餐厅去实现。支付宝是国内*大的实名平台,数据相对更真实也更准确,基于支付宝平台的小雅CRM就是一个很好的会员营销工具,它可以帮助商家构建属于自己的会员营销体系,当餐厅面对营销问题而头疼,通过小雅CRM的相关功能还可以帮餐厅根据其会员数据定制相关的营销方案,让餐厅经营简单省力。至此将餐厅的数据利用起来,才能发挥其*大的价值。

趋势与生态

说完了数据的玩法,让我们再聊聊趋势。自互联网之风吹起以来,“风口“这个词也正在被各大互联网公司沿用,似乎只要找对了方向,任何公司都能成功,而这份成功主要靠“等”,那么如何等风来,便成为了关键所在。

如今手机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随身工具之一,手机可以打开车门,转账汇款,线上购物,并且出门只要拿着手机,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一切行为。而和餐饮关联*近的,当属——移动支付。

近两年,移动支付飞速发展,转眼间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带钱包也不用心慌”的年代。去年双12支付宝口碑狂欢节,全球共有13个国家超过30万家商户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且吸引了2800万人共同完成了此次移动支付的盛宴。而本次盛宴看似是消费者的狂欢,实际上是商家为了建立用户数据的一次实战,通过“支付即会员”的模式,将顾客一键转化为客户,并将支付宝的实名脱敏数据进行打通,为日后商家制定营销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建立餐厅自己的生态,化被动为主动,将趋势拿回商家手中。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与其守株待兔,不如自己造风来的更加稳妥。合理适用当前趋势,结合自身不断优化产品,才能在互联网时代更好更快成长的同时,创造更多可能。而如何判断趋势,则可以通过外部趋势(支付宝小雅CRM、微信支付等)与内部趋势(优化产品,挖掘价值)来结合运营,才能得到接近期望值的效果,而这个效果是否可以成功,还需要我们上一步所说的数据积累才可。

利用互联网建立自己的生态,让餐饮人回归餐饮

当然我们以上所述也只是对部分案例进行的单一分析,真正实战中的数据应用还要考虑到不同定位,不同业态,不同消费者的不同习惯,如果没有一定量级的数据基础根本无法分析出更多样本与案例。而目前国内*大的餐饮行业营销云服务商——雅座,历经10年帮助3万家餐饮品牌,10万家餐饮门店,管理超过9000万名会员,对餐饮会员营销实战经验颇丰,且将于今年5月15日的“中国餐饮行业会员消费指数发布大会”上推出国内第一本餐饮大数据实战手册——《2015年餐饮行业会员管理指数报告》,届时更有海底捞董事长张勇等餐饮大咖分享自己的餐厅营销心得。关于趋势和数据在餐厅的实际应用,想必雅座更有发言权。

其实无论数据与趋势,餐饮人的根还是要回归菜品本身,只要对自身的产品精益求精,像村嶋孟一样专注并且不断优化,一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老店!而互联网的各种工具,也只是为了让餐饮人回归本真,不在分心在经营与营销之上,用心做好属于自己的那碗米饭而已。

标签: 一碗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