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与现实中的臭干子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以前有款臭干子很出名,学校小卖部的,五角*一包,麻辣食品,事实上真正的臭干子却不是这样的,真正的臭干子又名臭豆腐,是中国南方汉族的传统名菜之一,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市各皆有其特色,尤以湖南长沙的臭干子*为出名,臭干子外面黑黑的,脆脆的,里面白白的,嫩嫩的,好呷(吃)的不得了,所有的辣椒汁都藏在里面了。他用黄豆为原料的水豆腐,经过专用卤水(以前多用菜发酵,现在也有用菜加青矾的)浸泡半月,再以茶油***炸焦,浇上麻油,辣酱,佐以葱花,酱菜等。它具有“黑如墨,香如醇,嫩如酥,软如绒”的特点,奇在以臭命名,不同于其它食卤以香自翊。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外焦微脆,内软味鲜。

味道特别的臭干子是怎么来的呢?沙坊间有这样一句歇后语:“*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臭豆腐正是以其*特风味吸引食客而闻名遐迩。说起长沙臭豆腐的来历,有人说源自北京的王致和臭豆腐,实则并非如此,此臭豆腐非彼臭豆腐。王致和臭豆腐是长沙人称“猫乳”的腐乳,用盐水浸泡而成,不用下油锅。而长沙臭豆腐,是从滚滚油锅中“涅 ”出来的,以前并不叫臭豆腐,而是叫油炸豆腐。1938 年初,长沙《观察日报》本地风光栏目就曾报道“*宫殿,吃喝玩乐门门有,油炸腐***”。油炸豆腐就是后来“臭名远扬”、蜚声中外的臭豆腐。据《长沙饮食志》载,长沙臭豆腐源自左太傅左文襄公老家——湖南湘阴县,原本就是土生土长的土著,与王致和臭豆腐虽同为“豆族”,出生地却南辕北辙差之甚远,并无“血缘”关系。豆腐”嫡系传人、现年80岁的**代“开山门”大徒弟盛纯老太太和姜二爹女儿,从两位老人的回忆中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据盛老太太说,用传统方式制作的油炸豆腐闻起来其实并不臭,泡好的原胚有股清香,油炸过程中也***,只有扑鼻的香味,油炸后的成品加上调料,更是芳香四溢。所谓“臭”只是一种讹传。倒是浸泡原胚的卤水有股异味。笔者在盛纯老太太家采访时,她女儿曾将制作间的几口卤水大缸打开让笔者闻,虽 然 味 道 特 别,却也非臭气。据介绍,这些卤水还是姜二爹在**二十七年(1938年)配置的,一直沿用至今也没坏。那么,油炸豆腐后来怎么会被篡改成这样一个“臭名”? 据说,是*宫殿一帮年轻人在打打闹闹中喊出来的,还给写到了小吃水牌上,从此,“臭豆腐”三字不胫而走,油炸豆腐的叫法反倒被人渐渐淡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