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凯撒比萨陈宁分享餐饮O2O热餐饮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因为昨天刚上台,我觉得不停的出来,有点不太好,但是还是得出来聊几句。做餐饮开一家店和十家店是个槛,十家店到五十家店是槛,五十家店到一百家店是一个门槛,我们正好刚刚过了一个槛,我把我们过的这道槛的一点感受换个包装,变成了今天的内容,就是《热餐饮 冷思考》。

之前有人做过一个统计,这是北上广深大众点评网餐厅数量,现在你身边有很多设计师、IT男、金融人、地产人都在做餐饮,餐饮业的数量在过去几年也是**发展。2009年深圳餐厅的数量是2.6万家,现在是8.6万家,过去六年时间里面,一年餐厅多一万家,深圳的人没有变,这半年时间上海增加了1.5万家,增加*夸张的是深圳,增幅22%。也就是说,有大量的跨界人进入餐饮业。所以可能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还有一个就是购物中心餐饮比例已经由一开始的10%、20%,现在有的已经做到了50%,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跟很多同业聊的时候,发现在今年的9月份开始,销售数据比较大幅的下滑。所以这可能真的是一个*坏的时代。

六年前,我刚进入餐饮的时候,我觉得做餐饮好像这些传统餐饮也就那么回事。但是经历了三年的亏损之后,终于想明白一个道理,每个行业都是有它的门槛的,餐饮业的门槛大多数比较低。我把它形容为登峨嵋山,上峨嵋山的时候,很多人误以为进了山门广场就以为找到了登山的路,你在那里摸索一万个小时,如果不小心掉进水里面、桥底下或者撞到大石头上,*终摸到上山的小道才算如行。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万个小时,所以我看现在这么大量的人涌进来的时候,我觉得餐饮人的自信就是一万个小时对谁都重要,我们已经做了几万个小时。所以我们在一万个小时之后来做,因为现在做比萨的比较多,我跟我的小兄弟们交代,一定要告诉他们,烤炉一定要用谁谁,必须用这家的,这个型号的。因为过几个月我们可以把烤炉收过来,我一直想买,我一直没有舍得买那个大炉子,结果那个人开了以后倒闭了,我花十万块*买下来。

同时,又是*好的时代,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数据是麦肯锡和《经济学人》杂志做的预测。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将占**总人口的16%,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将是美国人口的2倍,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将占**总人口的一半,大概相当于美国、欧洲、日本、澳洲这些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这是多夸张的数字,所以你现在看这些投资机构他们的投资逻辑,比如说复星就是投资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在做投资,我们在做品牌的投资和餐饮店的投资,我们投资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现在有这么大的市场,面对这么一个消费升级的大市场,为什么又不是*好的时代呢?因为我们已经交过了学费,这就像华山派有两个**,一个**性格比较腼一点,一个比较急一点,师傅让他们两个人用不同的练功方法,一个天**山挑水砍柴,一个练剑招,**年他们比试的时候练剑的很快就把挑水砍柴的打败了。第二年他还在挑水,这哥们还在练剑,第二年比试练剑招的把砍柴的三下五除二就打败了。第三年挑水的由于力大无穷一下子把练剑的剑砍断了。我们找一个人跟我们一起做这个事情,所以只要是招数的东西都比较容易被人学到,但是内力的东西始终比较难以积累。

至少在这个时候,我们把握这个机会还是比较有力量的。前天查数据,麦当劳的市值是1040亿美金,星巴克是 909亿美元。中国*大的上市餐饮企业的市值是40多亿港币,中国有***大的单一市场和***大的中产阶级。为什么只有这么小的餐饮企业呢?很多人认为在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百亿美金,昨天楼下的会上有位嘉宾,他们的梦想是干到三千亿,我一看有人敢说三千亿,我说百亿美金应该不是事。在座的百亿美金的餐饮企业,所以那是*好的时代。

餐饮既然这么热,这么多人进来,想挣餐饮人*的也比较多。前几年是团购,今年好像有外卖,谁能在谈外卖。昨天谈*热的是众筹,今天有的赞助商也是众筹。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讲众筹,讲的特别好,我问他,假如说一家三百平方的店一个月干三百万,你会做众筹吗?他说那当然不会了,像广州南站一个月下来利润那么高,我用什么众筹。前两年没有众筹的时候,你的那些朋友们跟你合伙,我觉得在特别热的时候,让他们先玩去,如真那么好你买一年会死人,你会发现团购也不见了,你会发现这事你没做对了,假动作少做一点。至于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来买单,我觉得这个事情做的太不靠谱。结果发现这一年,我们至少乐凯撒互联网没有改变。如果互联网要颠覆,肯定要把我们彻底打爬下是比较难的事情,但是你说这个时代你不做可能也不对,所以我们说了一部分,也做了一部分,我看很多广告片,这些应该是早就做的事情。

还有多品牌热,著名的北京餐饮抄袭班*愿意讲这个,主要任务就是到各地考察,一下子一栋楼全是自己的产品,不久以前只是一家上市店,那个是乐凯撒比萨店,还有一个海底捞火锅。就是北大餐饮抄袭班这样的事情,我看很多台下的前辈是做多品牌的。当然也有一些做多品牌做的很成功的,每天服务于65万香港人,他做的很成功。这么年轻不干你干啥,因为大陆还没有改革开放,王品也是这样的。岛上的企业可以干这个,大陆企业不能干这个,美国企业一件事做到底,因为他有***大的单一市场。日本企业你会发现他连牙膏都做,韩国企业也是这样的,他们卖彩电、冰箱、洗衣机、化妆品、药、便利店什么都干。他好像很成功,那是无奈,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可以把一件事情做的很极致,我觉得这样的话应该是更省力的。不然的话你干一个品牌,干不过海底捞,人家过来就收购你的市场了。所以多品牌热,当然说完会得罪人,实在是不省力气,我没有想明白。

会议论坛热,昨天同时在中国有三个重要的论坛在进行,今天这个培训机构要去上,明天那个机构让你上,天天各种论坛刷存在。我们应该在店里呆,好好经营自己的员工,经营自己的团队,不能老出来参加这些,这个实在没有想明白。

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很多槛没过,*后我找了几个偶像企业,这些企业他们走过的槛或者我在过槛的时候,我会向他们寻求帮助,下面这几家基本上是在过去这一年走的过程当中给我一些启发。比如说西贝,大家都知道西贝不便宜,西贝的净利润不高。主要原因实际是贾总把利润用在了品牌打造和团队打造上,也就是说他把*投资给未来,投资给品牌,存款给品牌的未来。*近赞助了马拉松,昨天请了那么大的大咖写了神一般的软文,他把很多*投在品牌打造上。大家都知道西贝在培训上特别舍得花*,前几天去日本考察学习又去了五十个人,我算一下价格又花了不少*,他把*花在品牌打造和团队打造的。我一直认为贾总跟柳传志和任正非一样伟大的企业家,因为在二十七年时间里面,他一次一次把自己踩倒在地上,然后又站发展引领行业的发展。

第二个是喜家德五款特色水饺,造就400家连锁,还有极好的盈利。我觉得如果中国餐饮会出现跟麦当劳一样牛的公司,他是*被看好的种子选手。还有一个是摘蘑菇和滚雪球,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有18家店到现在开到50家店,这个挑战不仅仅是你的前供应链和人,*大的挑战是我们的思考和战略。很多时候我们开店的时候怎么开,就是摘蘑菇,西安、重庆、武汉、上海、北京,我在很多城市有店,如果你不在那个城市快速占领,你不在那个城市快速领先,你很快会消失掉,因为人家专注一个地方的时候人家肯定会打过你。所以我们在这三十多家店的时候,我请教高总,高总分享了他的这个感受说滚雪球,我们建根据地,我们把根据地放在深圳,所以用一年的时间,我们把深圳的店数干到了今天的28家,把广州的店数干到了16家。前一段时间必胜客在绞杀我们的时候,在广东的270家店里面推出榴莲比萨,我自己派了一个小分队侦查敌情,不小心开到了敌人的碉堡下面,然后大扫荡来了,270家店全上,让我紧张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把根据地建在广深,以至于我们的销售额上月的增长还挺好了,超出了正常的增长速度,有些时候未必不是好事。

很久以前,我一直没有弄明白,看到它的数字比较醒目,这个数字大家都看过。很久以前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了150万,随便发一条微信几十万个浏览量,什么概念?开了一个南方都市报,当然这个不是重点,给我们讲了两个道理,我琢磨下来特别有道理。组织竞争的核心是制度,比如说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包产到户,这点对我有刺激。企业之间竞争本质是效率,我后面再讲。

还有巴奴,巴奴就一款小菜,我印象中一个火锅店所有的菜加起来是35款,其中小菜一款是花生米,他的思路也是在区域市场上建一个很高的水塔,他今天在郑州有13家店,海底捞有五六家店。巴奴13家店表现非常好,在区域市场上已经取得了突破。因为海底捞你学不会,所以他以前是学海底捞的,他说怎么学都学不会,后来他觉得我不应该学海底捞,他*后做了一个好面不用天然磷添加。因为他聚焦在一个点上做到了极致,所以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他建立了根据地以后滚雪球再滚大一点,我们没有洒很多的点,这是我们没有犯很大的错误。

还有两个巨头不得不提,都是千亿美金的企业。很多人说你怎么不进北京,我说进不了,得有战略耐性。麦当劳进中国25年,西贝五省一家店都没有,肯德基那儿都占了,但是今天肯德基面对的危机显然比麦当劳大。前几天星巴克在汕头开了一家店十天干了140万,它的品牌在那里,市场迟早是它的,它去收割市场就行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是这样的,我问宋吉什么时候来深圳,他说把北京、上海打透了就去了,这个世界诱惑太多了,我们应该有战略耐心,市场迟早能给你机会。你想想你开了多少家店,星巴克所到之处,以前98年的时候全中国有大大小小四千个以上的汉堡品牌。你只要聚焦品牌经营,始终是有机会的,密集开店是打品牌*好的办法。我去南京的时候我在新街口看到很多店,南京地铁口每个都有店,所以我们在深圳的CBD隔着一百多米干了两家店,我们在南山深圳弯大街上干了三家店,你会发现你的品牌提升的很快,所以不用靠自己的品牌去分流,密集开店是打品牌*好的方法。还有一个是应该关注品牌,更多的关注品牌,而不是市场,因为市场的东西,你收割不完。但是品牌的势能是可以影响的。

学完先进的方法,我的总结是顺应趋势,时间是好企业的朋友,我们希望成为趋势的朋友,跟趋势站在一起。比如说进购物中心,用互联网来改造流程,我觉得跟趋势站在一起,让趋势推着我们往前走。走正道,刚才不是说宋吉给我点拨了一下,核心是效能和分利制度,效能就是人效、坪效和获客效率,怎么来提升坪效、人效和获客效能,*近西贝变化很大,现在行业里面有很多企业,它能把坪效做的一坪一万。我们就应该在坪效和人效上做文章,让我们的坪效更高,坪效高竞争力就强了。我们说LV旁边也能开,我见过LV旁边开店的,你一定能干出来。

所以围绕着坪效、人效、获客效率,前两年互联网说我们*牛的是改变了餐饮的成本结构,好像是这样的,各位谁开**家店的没有改变过,你没*不能选好的档口,你只能开一家烂店,用互联网的工具把人吸引过来,我前五家店也是这样的,十家店以后*重要的是位置,互联网是为了流量,我把店开在*繁华的地方,一天 75万人,还没有互联网流量多吗?

分利制度有几家做的特别棒,我们一年的收入未必有多少。但是我知道有两家餐企业里面的高管可以拿到年薪千万,有两家并且是好几个人,他们的分利制度设计的特别棒。我们目前只能给出行业比较高的工资,我们在三百家店以后也可以做类似的尝试。*后,请允许我打一个广告,现在更多年轻人喜欢榴莲比萨乐凯撒。

标签: 乐凯撒比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