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辣”是啥?“辣椒精”是啥?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冷飕飕的周末,三五好友围坐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锅畅所欲言,可谓是人生一大快事。然而,网上流传的特辣*锅锅底放的是辣椒精而不是辣椒,让很多小伙伴望“辣*锅”兴叹,甚至连川味*锅、“变态辣”烤串、辣鸭脖都受到了牵连。

那么,到底辣椒精是什么?有辣椒精的东西能不能吃?

辣味越吃越爽是内啡肽的功劳

吃辣椒,当然是为了“酣畅淋漓”的感觉。虽然辣在我们的味蕾感受里面并不存在,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它的钟爱。

辣,是一种烧灼感。人体感受到这种对口腔的灼烧刺激,反映到大脑,大脑判定被攻击了,就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激素来抵抗这种“疼痛感”,同时心跳加速,开始出汗。

内啡肽很多人都知道,是一种令人感到愉快的物质,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即使倒吸着凉气喊辣,但是嘴里却不停,越吃越想吃,越想吃越爽的原因。

辣椒精聚集了辣椒的所有辣味

辣椒精,顾名思义,就是辣椒的精华。

辣椒精并不是是用化学方法勾兑而成的,也不仅仅只是化学制剂散发的对人体没有丝毫好处的味道。

辣椒精,主要材料是辣椒素和辣椒素类的物质(几种辣椒碱),是地地道道从辣椒中萃取的东西。

至于萃取的基本原理,就是根据性状不同,用化学溶剂将辣椒内各类物质分开,浓缩提纯后得到辣椒精。

所以说,辣椒精之所以特别辣,是因为能让辣椒尝起来辣的味道,都在这里了。不过,为了降低成本,有些会在辣椒精的选材上没有那么讲究,可能会用到品相不好,甚至接近坏掉的辣椒。

辣椒精是植物提取物

严格来说,辣椒精不属于调味品,但是仍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无他,只因为太辣了。

下面的指标数据是一款辣椒精上标注的:

辣素含量 1.0%~10.0%

油溶或水溶

砷(mg/kg) ≤4

重金属(以铅计)(mg/kg)) ≤30

铅(mg/kg) ≤3

汞(mg/kg) ≤0.01

乙烷残留(mg/kg) ≤25

乙醇残留(mg/kg) ≤25

从这个表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出一些门道来。

*先,表中对重金属含量严格规定是所有食品的共同要求,无论是经过理化反应深加工,还是谷物磨壳粗加工产出的食物。

乙烷乙醇残留是萃取工艺的缘故:不能让萃取剂过多的残留在产品中,所以要规定残留量的上限。

现在我们清楚了,辣椒精是植物提取物。乙醇被用于辣椒精制备,是因为它是非常有效的萃取剂,并非是被人们误解的用酒精化学合成辣椒精。

常吃“变态辣”?小心食道受伤

辣的本质是一种烧灼感,所以如果这种烧灼感过于强烈,就会对我们的消化道,尤其是相对脆弱的食道造成损伤,辣椒精是辣椒中辣味浓缩的精华,吃多了对人体有损伤。

如果手上沾了辣椒精,要**时间用洗洁精洗掉,同时避免与眼睛接触,以防不必要的痛苦。


大量喝水、酸奶、酒精并不能解辣

不管是辣椒还是辣椒精,都是里面的辣椒素让我们感受到了*辣辣。辣椒素在水中溶解的很少,所以大量喝水并不能解决辣的问题,反而喝得越多肚子越难受(很涨啊~)。

网上流传的吃点冷饮或者冷藏的酸奶,能有效的缓解烧灼感。

其实,用其它的味道来掩盖辣的味道是*标不*本的方法,你感觉不到辣,可是烧灼依然存在。

还有人说酒精可以解辣,然而虽然酒精是萃取辣椒素的溶剂,但是万万不可用喝酒的办法来解辣,那会让你辣的更**,一条*线直接从嘴里烧到胃里,堪比高度烈酒的威力。

网上还有人说醋能解辣,这是因为除了酸味能掩盖辣味之外,醋酸一定程度上会把辣椒素溶解,减少舌头上辣椒素的量,从而吃起来感觉没那么辣了。

“物无美恶,过则为灾”,这句话来形容辣椒之辣再合适不过了。适量辣椒刺激人体产生“快乐元素”内啡肽,过量辣椒素轻则烧灼消化道引起不适,重则会有食道癌的风险。

标签: 变态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