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主题餐厅 正合重庆人胃口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有个叫张博的旅游**策划人,由于工作关系,走遍了大江南北。身为重庆人,张博自然也喜欢吃辣椒。于是,在做旅游的时候,他把全国各地的辣椒几乎都吃了个遍。各种辣味令他的感受很不一样,也让他深深体味到了辣椒文化。

接下来,他开始“胡思乱想”,打算开一家以辣椒文化为主题的餐厅。接着,在渝北区新牌坊附近,一家名为“江山多椒”的餐厅开张了。

爱辣椒想到开餐厅

张博很好吃,特别喜欢吃辣。吃遍了天南海北的辣味,他觉得很过瘾;不管走到哪里,他都会津津乐道地给当地的朋友“吹嘘”哪里哪里的辣味菜肴好吃。不过,有他类似经历的人就少了,因为很多人往往只能吃到他们自己地方出产的辣椒。这样一来,应和他的人可就没几个了。

对辣椒的兴趣,让张博去查阅了相关书籍。原来辣椒起源于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和巴拉圭,真正的使用历史已经无从考究了。1494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后,辣椒才在**以后的明朝中后期传入中国。辣椒在世界各地被长期种植和培育,种植习惯、气候及土壤存在*大差异,加之各地文化背景、饮食习惯,辣椒产生了很多的变异并带有**的地域性,各地都有各地的适宜品种。

知道了这些,张博萌发出一个想法,如果开一间以辣椒文化为主题的餐厅,汇集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同的辣椒口味,这样一个地方的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成百上千种辣椒菜了。

尽管从来没有做过餐饮这一行,但这个想法还是让张博兴奋不已。

花半年全国找辣椒

说做就做,张博开始在出差时有目的地考察全国城市的餐饮行业,并在全国收集各种辣椒原材料并研究菜品的做法。贵州的花溪辣椒、遵义的朝天椒、河南淅川的小香花椒以及山东的益都红等等,都成了他收集的对象。此外,还有一些并不出名的辣椒。这一收集,时间竟耗去了半年。

这边找了几十种辣椒,那边就在进行菜品的开发。在张博的眼里,辣椒的做法可多了。以形态分,有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酱、鲊渣辣椒、干辣椒、泡辣椒、糍粑辣椒等。将辣椒与其他调味品配合,可制成红油味、麻辣味、酸辣味、糊辣味、陈皮味、鱼香味、怪味、家常味、荔枝味、酱香味等。可见吃辣之精细。

从颜色上讲,张博收集了红、黄、紫、黑等多种颜色的辣椒。张博说,辣的程度与辣椒的颜色有一定关系,一般红色辣椒要比绿的辣,绿的则比紫色、黄色、黑色辣椒辣,这是因为辣椒在成熟时都会变成红色,辣味*强,黄色、紫色辣椒等大多为甜椒。

餐厅开张***爆

张博说,2006年,在江北龙湖新牌坊旁边,他开了**家餐厅叫“江山多椒”,他称,这个意思就是说全国各地的各种辣椒他都要做。

这这家餐厅的特色是,七成菜品是辣椒主打的菜品,采用全国各地辣椒为主要作料制作成;很多品种的辣椒都是由产地直接空运过来。

让张博没想到的是,以辣味江湖菜主打的餐厅一开业就***爆,很多客人被辣的直冒冷汗还对菜品赞不绝口。很快,江山多椒又开了四家店。

张博称,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出国寻找更多的辣椒种类,例如墨西哥的特辣辣椒等,把辣椒餐厅开往全世界。

成本收益分析》》

场租:1000平方米3万/月

人工:约50名员工,每月工资10万元

销售:每天营业额7万元左右,每月210万,毛利率50%左右。

杂支:每月3万元左右

赢利:每月大约30万元

主持人语》》

有特色才有市场

重庆人好吃,也讲究吃,所以市内各处餐馆遍地开花。不过,要脱颖而出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和绝招了。

以辣椒为主题的餐馆应该就是一个不错的点子。*先重庆人喜欢吃辣椒,可谓无辣不欢;其次,收集全国各地的辣椒,以此作为食材制作菜肴,的确能够满足一些人的好奇心和猎奇心理。

尽管主题餐馆可能会丢掉一部分对该主题不感兴趣的消费者,但另一方面,通过打造主题文化,让消费者得到特别的感受,也可以牢牢抓住一些客户的心。

**秘籍》》

创业要会整合资源

人人都想做*门生意,如何才能做到*门?就是要会整合。吃辣是重庆人的天性,但开辣椒餐厅的却只有张博一个人,他就善于整合。

做辣椒餐厅,将全国知名辣椒品种整合到一起,这个工程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根据张博自己说,收集辣椒和菜品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曾经为了贵州的一个辣子鸡的做法,前后五次去贵州取经、品尝,弄得开餐厅几年下来,自己**成了一个美食家。其实,整个开餐厅的过程就是整合的过程,整合全国各地的辣椒、整合菜品、整合厨师资源。*终,一个餐饮的门外汉开的餐厅赚到了钱。

网友评议》》

好心态:主题餐厅其实也是一种创意产业,但光有创意肯定还不够,必须还要有好口味,才能引来客人,留住客人。

RAY:辣椒吃多了上*,辣椒餐厅要注重健康、营养和养生,餐厅要在这方面多下工夫,才能适应更多人的口味。

多多:把辣椒餐厅的概念引申开去,还可以开蔬菜餐厅、素食餐厅等等,可见商机无处不在。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