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餐饮业的前景与现状

2014-01-08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的前景与现状如何?随着21世纪的到来,餐饮市场上出现了许多**的发展态势,能否对餐饮业的现状进行到位的分析,以及能否敏锐地把握这些新动向,是决定创业者餐饮运作与管理水平能否提高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创业者能否适时切人餐饮业并赢得主动权的一个关键制约因素。

1、持续增长的餐饮市场在我国第三产业中,餐饮业一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 2007年(财经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餐饮业的营业收人开始逐年快速攀升,实现了长达巧年的连续高速增长,其中2005 年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7.7%;2006年我国餐饮业的营业总额更是*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了惊人的10345.5亿元,从而**了我国餐饮业发展的一个新时代。

2、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近20年来,我国餐饮业的营业网点在急剧膨胀。据统计,在1982年,全国约有29.8万个餐饮营业单位,平均约 3000人一个;1992年为174万个,平均约600人一个;19%年为258。8万个;2000年为300万个;2001年则增至350万个,而现在的数量则多得惊人。其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伴随餐饮业迅速发展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此外,国内餐饮市场还存在着来自国外的*大挑战和危机。由于国外大型餐饮企业本身具备品牌、资本等众多优势,已经给中国餐饮业带来了*大冲击。

3、日趋明显的品牌化发展趋势随着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与餐饮业竞争的加剧,这个行业的发展与竟争开始在更高层面上展开。主要体现在文化内涵与品牌等综合实力方面。普通的餐饮店必须不断创新经营观念,菜品、服务方式也要同时不断创新,以满足现代人的不同口味。在这种趋势下,餐饮业也在呼唤品牌化战略,即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的知名度与占有率,提高自身经营档次与水平,并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4、从单店到产业化、连锁化经营随着我国餐饮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餐饮社会化的不断深人,**经营、延伸经营、连锁配送、烹饪工业化等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其中餐饮产业一体化、标准化、连锁化的推进,是餐饮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及理性消费时代的来临,未来餐饮业竞争将更多地表现为品牌的竞争,连锁化经营无疑在这方面更具优势。事实上,跨区域连锁开店、资本运作已成为目前餐饮企业扩张的重要方式。

5、餐饮“精耕细作”时代的来临在餐饮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创业者要想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做精做细,以质取胜,以口味取胜,以高人一筹的差异化服务取胜。

据了解,麦当劳规定从原料供应到产品售出,任何行为都必须进循严格统一的标准、规程、时间和方法。如店内拒台高度为92厘米,认为这个高度绝大多数顾客付账取物时感觉*方便;汉堡包从制作到出炉时间严格控制为5分钟;面包的直径均为17厘米,因为这个尺寸入口*佳;与汉堡包一起卖出的可口可乐的温度必须是4℃,因为这个温度的饮料口感*好;汉堡包出炉后超过10分钟,薯条炸好后超过7分钟,一律不准再卖给顾客……餐饮业的管理如果能够做到像麦当劳那样,成功已指日可待。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