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餐厅设计师的内心独白 别让你的装修喧宾夺主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在多数中餐品牌中,装修设计被*先当作“成本”而非利润来源,而事实是,真正**的装修反而可以成为招牌,而非累赘。“餐厅设计关乎用户对就餐的**感受,在接触到食物之前人们*先看到的是餐厅的布局、灯光、装饰。在多数中餐品牌中,装修设计被*先当作“成本”而非利润来源,而事实是,真正**的装修反而可以成为招牌,而非累赘。那么**的装修应该是怎样的呢?我们来一块聊聊...”

北京有几家日本人开设的设计师事务所或工作室,他们经常为在京的日本料理提供设计服务,北京人李丹青也曾经在其中的一家供职,从平面到室内,他很早就开始经手日本料理的设计工作。只不过和几个专业设计日本料理的同行以及以前年长一些的**相比,李丹青会从自己的中国背景和年龄经历出发,在设计中杂糅进一些中国的元素以及新的设计。比如他会杂糅进中式的窗格,墙面上加一张国画,并不从属某一个纯粹的风格。这主要还是本土市场和审美考虑。

他非常喜欢在室内设计中杂糅进“景”,他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是曾经位于国贸的桥场居酒屋,那里的每一个包厢都可以看到室内由大量绿植组成的自然景观。

(桥场居酒屋)

在中国开设日本料理,需要增加更多包厢的设置或私密性的隔断,以及添加更多四人桌、八人桌甚至更大的餐桌,以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就餐习惯——这里没有那么多孤*的美食家。

随着电视剧带来的居酒屋风潮,李丹青也看到了近年来开设的日料在设计风格上的转变。从传统的和服、石灯、竹子,到现在杂糅进更多不同元素和风格,比如童年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年轻人,对于摆满了玩偶、手办的餐厅设计就非常接受。而他目前正在设计的新日料餐厅,就会大量使用玻璃、不锈钢,这和一般日本料理的形象相去甚远。

(在居酒屋中融入了卡通元素比较受年轻人欢迎)

在李丹青看来,餐厅设计师需要理解什么是商业设计,而这是国内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

*先,餐厅的设计不只是为了取悦餐厅的拥有者,而是餐厅的客人,他接触客户的时候总会提醒,每个案例真正的客户,不是甲方,而是来餐厅消费的客人。

其次,餐厅的设计要强调一种潜移默化的整体氛围,而不是用夸张的造型或繁复的结构喧宾夺主,他相信餐厅*重要的设计是菜肴,客人应该被食物本身所吸引,而空间设计则是食物的“背景墙”。

2013年7月底,李丹青干脆自己开了一家店。这次不做日餐,而是淮扬菜,名为“叁两菜馆”。

这家餐厅*重要的设计是一张长长的原木吧台,视线正前方总会有一名厨师在吧台后烹饪。这是日本料理或者酒吧常见的设置,却在一家淮扬菜馆出现了。

(这张原木吧台是叁两菜馆*重要的设计)

吧台就意味着厨师在食客面前开放式地操作,这和一般玻璃之后的“开放式厨房”不同,对厨师和食客的互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厨师直面食客的需求、也需要接受不同的意见。

这是一个他在强调希望厨师接受的概念,而对顾客来说也是一个需要习惯的情境,尤其是习惯在一般中餐馆消费的顾客。所以他反而更愿意招聘年轻的员工,他们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受行业里的传统思维的影响较小。

店取名为“叁两”,也是取三三两两之意,很适合五人以下前往小吃小酌。正因为强调酒饮,所以主色调采取深灰色,搭配有些类似霓虹感的玻璃红灯,比较接近夜晚的色调。

李丹青把店中的料理称为“新中餐”,其实是将居酒屋的概念引入后的中餐,食物份量更小,菜也倾向于一道接一道地上,适合边吃边聊的情境。当然,这个模式在中餐中尚属小众,顾客的用餐习惯培养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叁两菜馆”是通过设计烘托特定情境的一个范例,李丹青心目中的好餐厅设计,是应该和它的定位与功能相符合的,这需要餐厅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这样才能让设计更好地帮助传达其内核。

标签: 餐厅设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