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饮业转入疲弱 倒闭18家酒店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市道疲弱,工会在40余天内收到18间酒楼食肆结业的消息,涉及1075名员工;同时,有不少餐厅裁减人手,重整业务,并减少兼职及临时工的聘用。

饮食业职工总会于今年1至3月期间,向会员进行题为“饮食业打工仔女对本港经济的看法”的问卷调查,了解行业近期的就业情况,共得到323名食业工友的答复。

调查发现,59%受访者表示没有加薪,23%受访者表示今年(或预期今年)加薪3%或以下;39%对公司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看法保守;86%受访者表示忧虑未来一年公司有机会裁员或缩减人手;有43%受访者对香港经济前景的看法持悲观态度,亦有37%受访者持审慎态度。

问卷数据反映香港饮食业的发展有倒退迹象,雇员对饮食业的前景看法转趋保守。他们对冻薪裁员、缩减人手的忧虑增加,也不太看好香港整体经济前景。从近期工会接获酒楼食肆结业情况来看,结业的包括中式酒楼(家)、日式餐厅、茶餐厅等,证明并非传统中式酒楼受到影响,其它食肆同样受到影响,特别是位于旺区的食肆。

调查显示,酒楼食肆的生意普遍“旺丁不旺财”,纵使人流相近,但食客改为选择价*较为廉宜的菜式,营业额明显减少,业界亦预期今年“五一”**周对生意的刺激作用不大。若情况持续转淡,工会忧虑食肆结业情况将会增加,影响饮食业的就业前景,令工友生计受损。

调查发现,虽然巿道较差,但雇员的劳动强度反而增加。香港饮食业的人手不足问题长期存在,市道转差时雇主一般倾向削减人手、降低营运开支,令人手不足的问题雪上加霜。

工会表示,期望可以就标准工时立法,改善饮食业雇员待遇,提高饮食行业对劳动人囗的吸引力,改善服务质量,增加行业竞争力。

标签: 香港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