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智能“了 我的店该怎么办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消费需求变化引发的消费场景重构,使得肯德基、麦当劳以及德克士等品牌纷纷开始寻求消费场景上的突破,这也才有了肯德基园林风的概念餐厅、麦当劳CYT概念餐厅和智慧概念餐厅、德克士的新舒食概念餐厅……西式快餐品牌正企图通过对门店模式的再包装,挽回已经移情别恋的消费者。”

似乎*近一段时间的餐饮圈都是围绕“智能”两个字,先是麦当劳将中国*家门店北京王府井店改为智能体验店,再是人人湘打造香橙智能餐厅,再到这两天沸沸扬扬的肯德基上海Original+智能餐厅,一时间满城尽是“智能店”。本文,我们将解破如今智能餐厅背后的逻辑,以及作为餐厅经营者的我们该怎么做,当然还有一个味千拉面的例子带给大家。

麦当劳、肯德基为什么要做智能餐厅?

1、智能餐厅的背后是“效率革命”

2、与其关注智能,不如关注“体验”

3、麦肯的变革背后是品牌**

(肯德基的*位机器人服务员“度秘”)

智能餐厅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但我们可以大致理解为利用互联网或信息化技术解决经营流程痛点的一种方式。智能餐厅之所以智能,核心原因是它的一些功能代替了人工,并通过紧密的数据链接形式提高了整体经营体系的运营效率。在如今人力成本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可以说,智能餐厅的背后是餐饮行业的一场效率革命。

当所有人都看到了麦当劳、肯德基的“智能”变革时,我则发现了另一个关键词“体验”。正所谓“智能体验店”,智能是手段,体验是目的。为了智能而智能的餐厅必然会失败,而为了体验的智能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麦当劳的智能餐厅在引入了智能点餐之后实际上反而增加了人工成本(其需要大量的引导员、服务员送餐),但整个运营流程让消费者更加舒服、顺畅。肯德基的智能体验店在接入智能点餐、语音服务的基础上增添了大量中式装修,新的店面风格更符合中国本土经营现状,同样是为体验服务。

当然,我认为*重要的是:许久不变的肯德基、麦当劳终于知道着急了,它们在2016年同时发力体验店的前提都是到了品牌不得不变的临界点。对于麦当劳而言,智能体验店、自制汉堡、玩具店巡展、新品推出、店内动线改造都是其提升品牌的组合拳,更加贴近中产消费群、更加贴近年轻市场是其发力新型店面的核心目的。

由此可以说,智能餐厅只是麦当劳、肯德基的“棋子”,其布局仍然围绕整个品牌的构建,以及一切从“体验”出发的核心逻辑。

咱家的餐饮品牌该如何“智能”?

1、餐厅并非越智能越好

2、学会将经营数据化

3、“智能”从梳理经营流程开始

智能餐厅绝非越智能越好,尤其在餐饮行业,“包*百病”的药方一定是庸医开的,也一定无法根*病痛、强身健体。所以,对于99.99%的餐饮**而言,智能餐厅都是“别人家”的。事实上,大可不必嫉妒,因为所谓智能餐厅90%不会适合你的店。麦当劳、肯德基的智能餐厅建立在西式快餐的基础之上(效率是快餐的生命线),且两家公司背后都有着强大的管理体系作为支撑。几乎100%的餐饮品牌无法复制该模式。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更重“服务”的餐饮品牌也不适合通盘的智能体验,这只会让自身门店丧失核心竞争力。

对于绝大部分门店而言,学会“算账”实际上是智能化的**步,包括财务情况、顾客情况、供应商情况。你的用户是谁?你的用户在哪儿?他们更喜欢吃什么菜?对服务是否满意?*近半年的消费趋势是怎样的?这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都可以用“数据”进行表达,智能餐厅的智能路径本质上是“对信息的收集并合理表达”,这包括了用户信息本身以及消费行为信息,*终商家根据目前已有的经营数据去判断未来的客流消费,并*终做出正确决策。

这一过程可以用“大数据”来表述,也可以说是目前大部分餐饮品牌*实用的智能化路径——从数据的挖掘做起。

听起来高大上的数据挖掘其实在我们的餐厅内也能实现。目前市场上相当部分的互联网saas服务都可实现用户信息的获取并与消费行为连接,简单的说就是收**员信息的同时记录了他在你店内的线上下消费行为(如果你店内的系统无法做到,那么你OUT了)。很多**并不关心这些数据,只是认准这样的软件可以做更多平台核销,那就大错特错了。比如,在经营中我们必须要关注的数据包括:用户留存率、产品复购率、核心菜品的点单数量、高粘性用户比例等等,这些数据实际上都代表了你的用户情况以及店面经营是否健康。

总之,知道你的消费者在干什么,是作为广大餐饮人*切实的一步“智能化”路径,它必然会对你的下一阶段经营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举个例子:味千拉面的智能化逻辑

在上海的一场活动中,味千拉面IT部总监康安分享了如今味千拉面的智能化逻辑,借本文主题分享给更多餐饮人。

1、统一平台运营

目前市场中存在餐饮系统服务商,支付系统、卡券系统、CRM系统、外卖系统、团购管理、扫码点单、营销系统……数不胜数,对于味千而言大量的系统意味着反复的对接、核销、开发工作。这使得整个集团的运营成本必然上升,同时,经营效率却在下降。

味千对智能餐厅服务商的要求是:必须统一!

也就是说,味千希望构建的店面智能系统是可以集成多个服务体系的整合工具,而不是一个个的分散终端,由此员工可以化繁为简、服务可以化繁为简。

(对于味千而言大量的系统会使得集团的运营成本上升,经营效率下降)

2、挖掘用户数据

康安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餐厅就像旅游景点,大量服务商就像旅行社,它们带来了用户但却什么都没留下,旅游景点仍然不知道谁来了、为什么来、下次什么时候来。

所以,对于已经拥有千万会员规模的味千而言,对用户信息的再收集、再挖掘非常重要,而手段的核心便是贯彻:“服务即会员”。通俗的说,就是让每个服务(线上、线下)的数据都有留存,通过统一的系统记录用户的消费行为、支付行为及其个人信息,*终导向精准营销。

3、建立精准营销系统

精准营销是味千智能化的*终目的,毕竟不断提高用户粘性、不断增加重复购买才是商家*愿意看到的。大量数据的堆砌使得味千很容易看到用户需求的走向,并*终判断营销方式。包括精准的广告推送、店内活动举办等都是根据这些留存数据而来。

智能一词相当吸引眼球,但是*终能带来多少对行业务实的帮助,如今还只是萌芽阶段。O2O的出现让餐饮人明白了原来互联网也是不错的引流工具,而智能餐厅的出现则让餐厅成为增强现实体验的载体,更多消费者由此得到便利。但终究,餐饮仍会落到出品、环境、服务这三大本质工作上去。再牛的概念也逃不出消费者的常识认知。*后仍然要说一句提醒语:智能餐厅能给餐饮经营锦上添花,但绝不可能“包*百病”,对“智能”我们需要拥抱、但也需要克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