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看不见的战争开打 我们如何才能打赢这一仗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年来,餐饮行业可谓一片混战,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多脸还没有混熟就被踢出市场。绿色、有机、天然无添加……随着餐饮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餐饮企业开始从基本的安全向健康、营养转变。

然而,环节偏多,链条偏长,加上竞争的多样化和白热化,这些餐饮企业的生存空间似乎一直不是太大。

近日,报纸、杂志以及一些自媒体或网络又将郑州知名品牌餐饮企业阿五黄河大鲤鱼推向前台,文章标题也比较劲爆.

文章称,该企业在食材上精益求精,继使用黄河金生态鲤鱼、稻花香有机米、一加**然面粉、华英鸭血等一系列**食材之后,又对食材进行再升级工程,所有直营店全部换成海皇牌非转基因大豆油。

对转基因的是是非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在大众心中,转基因无疑是一个与食品安全相悖的*大痛点。使用非转基因大豆油,对消费者痛点的锤击也可以说是力道**。

转基因产品已越来越为消费者诟病

餐饮过剩时代已然到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深入。

过剩时代竞争的主要特征就是品牌化,没有品牌的企业,都终将被挤出市场。

这是规律,谁都难以避免。

那么,随着餐饮业进入品牌竞争时代,现在出现了哪些层次进化的品牌策略,以及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竞争状况?

今天一块儿君进行一些不太成熟的梳理,希望于大家有益,不足之处,欢迎探讨。

一、借用**食材,为餐饮品牌背书

从蔬菜、肉类、食用油,再到调味料,绿色、有机、无添加、非转基因等健康食材越来越被品牌餐企所重视

A用品牌食材,与消费者建立信任状

这种方式,近两年越来越成为一种显性的品牌背书方式,*典型的案例是在市场上日渐崛起的一加**然面粉,现在已经被巴奴毛肚*锅、阿五黄河大鲤鱼、百宴菌菇拉面、耀军烩面、喜加德水饺等很多餐企作为营销的重要手段,来赢取消费者信任。

B品牌彼此背书,优势互享

为了战略发展的需要,两个品牌互相借用对方的影响,达到互相借力传播的目的。如阿五黄河大鲤鱼此次与品牌食用油企业海皇战略合作,就是典型的案例。

1+1>2,品牌的强强联合,其影响力要大于单品牌的传播,但合作双方必须在行业位置、品牌理念、品质追求等方面达成高度一致,强强联合才会有效果。

1+1>2,品牌强强联合要基于合作双方行业位置、品牌理念、品质追求等方面的高度一致

C借助**食材,树立企业名声

除了借用品牌之外,利用**食材也是很好的手段。

百宴菌菇拉面在使用一加一无添加天然面粉的品牌背书策略之后,还通过选用中国***的云南菌菇,为品牌传播加力;而耀军烩面,为了满足年轻人口味,做出一碗“不腻不膻”的烩面,根据不同季节选用不同地域的**羊肉——宁夏盐池滩羊和呼和浩特蒙羊,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二、单点逐级**,层层推进品牌传播

在品牌传播中,天然、有机、无添加理念曾经都被用于为品牌助力。

而随着无添加观念接受度的日益广泛,更多企业又在寻找第二轮**点。

在第二轮中,更**的食材,如有机蔬菜、健康肉类、非转基因油等将会越来越被企业重视,并作为品牌卖点进行传播。

可以说,每次食材的逐一升级,都与消费者的心智不谋而合,使用这些食材,就意味着品质,更意味着企业责任。

据说,第三轮的**点也已经进入技术酝酿阶段——这个**点或以佐料为突破口。例如酱油、醋等基本调味料,以什么样的具体理念切入,有待进一步观察。

由于目前技术尚待提高,新健康佐料将在大众的消费期待中积蓄势能,时间一到或会有不一样的概念出现。前几日,西贝已宣布,10月份起在油盐酱醋等调料里彻底摒弃直接和间接的添加剂。

至于将来会不会还有第四轮的**点,爆点是什么,还需要静观其变。

三、打造行业联盟或产业链联盟

行业联盟,不仅使群体发声更有力量,也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品牌互相背书,虽然逐渐成为时下餐饮品牌塑造的可行形式,但品牌之间为了共同的理念或利益,打造行业联盟或产业链联盟,则又是一种品牌背书的高级形态。

以前一个人吃力吆喝,现在群声吆喝,互相借力壮胆,品牌传播不仅效果良好而且声势浩大。

事实上,行业联盟对于餐饮业的助力是革命性的,对传播正确的行业观、影响消费者,效果*大。

例如,一加**然面粉董事长王刚率先喊出面粉无添加理念。在他的呐喊中,众多餐企既看到了广阔市场的未来方向,又看到了品牌传播的有利时机,于是诞生了以无添加为理念的“天然食品联盟”,目前已有百宴菌菇拉面、耀军烩面、麻辣王子面筋、豆状元天然豆腐、赵建华原阳大米、阳光果子、老查记天然馒头、鑫苑无添加大豆油等企业加入这一阵营。

现在,天然联盟的宗旨明确、规则清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加入联盟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本品类的代表者。

得益于此,联盟内部企业也因树立了无添加、健康、营养的行业榜样,正在被广大消费者所认知、认可、接受,品牌辨识度越来越高。李克强总理曾经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中国要发展“工匠精神”。餐饮等食品行业是良心产业,事关饮食安全,这一行业的工匠精神,不仅是技术上的匠心,也是产业上的良心。

这一拨品牌餐饮企业自觉、自发的食材升级,既是餐企先行者的匠心发现,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对全行业的影响不言自明,谁如果抓不住这次机会,未来只能听天由命!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