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底捞张勇开始 餐饮业真正进入了“企业家时代”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4月24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大会上,海底捞张勇成为**个加入“中国***企业家圈子”的餐饮人。进入中国***的企业家圈子,是对海底捞张勇的认可,也是对餐饮业的“重新再认识”。

跟非餐饮人的互动,带给张勇和海底捞不同的格局。

张勇说,马云和贾跃亭不开*锅店,他就放心了。结果,张勇跟他们都成了“好朋友”。先是海底捞投资“乐视手机”,后是海底捞参股阿里系的“口碑网”。

除了海底捞*锅,旗下一家是提供餐饮业供应链服务的蜀海,另一家是面向大众进行复合调味料生产的颐海。目前,生产底料的颐海公司、供应链蜀海公司都在IPO。

一早上,打开**,就是海底捞**张勇加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消息。

这正是我期待的一个“风向标”。

此前,在我写的《餐饮战国策》系列稿子,写到“餐饮业进入企业家时代”时,留下一个标题,然后就戛然而止了。因为我觉得,需要一个铺垫。

今天,终于来了。

餐饮人的**次

4月24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大会上,海底捞张勇成为**个加入“中国***企业家圈子”的餐饮人。

和他一起加入的,还有他的好基友、乐视控股贾跃亭,“海底捞粉丝”、小米科技雷军等一批企业界“**”。

单纯从个体价值来看,不过是张勇和海底捞牛*呗。从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风向标”。

在张勇加入之前,这个圈子只有44名企业家(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没有一个是餐饮人。

张勇进入这个高含金量的组织,是“**张勇”到“企业家张勇”的转变。这种转变就像一个高中生考进了北大、清华。

乐观地说,张勇的一小步,行业的一大步。从此,餐饮人有了成为企业家的机会。

因为,餐饮业的格局已经改变。

大资本、新技术、高端人才的进入,正在彻底改变着餐饮业。餐饮业未来的红利,如同N年前的房地产业......行业的发展,将使一些餐饮人成长为“真正的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柳传志为海底捞张勇授牌

张勇的“海量”:跳出餐饮,拥抱大海

张勇在企业界也不是今年才牛的,但是直到今天才进入这个圈子,的确有意思。

或许有种种机缘,也可能是一个大环境的原因。

当前,餐饮业已经成为**的行业,大量资本、技术和人才涌入,抬高了整个行业的地位。身为整个中国餐饮业的龙头老大,也就理所应当地被“重新认识”。

更为重要的,海底捞已经从餐饮企业“进化”为真正的企业。我们从海底捞构建的“企业群”就可以洞见。

从已知的公开信息中,海底捞已经构建了“海底捞系”,并且打破了餐饮行业的边界。

除了海底捞*锅,旗下一家是提供餐饮业供应链服务的蜀海,另一家是面向大众进行复合调味料生产的颐海。目前,生产底料的颐海公司、供应链蜀海公司都在IPO。

2015年11月17日,海底捞投资入股“阿里系”的口碑网。而此前,海底捞已经参股了“乐视手机”。

如此之下,还能用餐企**来描述张勇吗?

对一些餐饮人来说,这或许是不能接受的,“不务正业”。

其实,这就是餐企掌门人的未来之路——未来,“餐饮业”这个小品类,终究还是要回归到“企业”这个大品类。

而谁能跳脱出“餐饮业”的局限,谁就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张勇说,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从来都不是服务!

张勇的朋友圈:互联网思维撑大格局

在媒体的报道中,对张勇影响较多的,还是互联网大佬们。

张勇曾说,他跟互联网大佬一起开过几次会,就被吓得睡不着觉了,他总担心互联网大佬们一高兴,杀进*锅行业。

“什么都不要钱了,卖电视说电视不要钱,我说成本怎么办?人家说这叫互联网思维。”“我就怕他们开一家*锅店吃饭不要钱的,你遇到这个事情就瞎了。”

张勇说,他碰到马总(马云),就问他什么时候开免费*锅店。马云说没计划,张勇说“那我就放心了。”

同样的话,他也问过贾跃亭。

结果,张勇跟他们都成了“好朋友”。先是海底捞参股“乐视手机”,后是海底捞参股阿里系的“口碑网”。

跟非餐饮人的互动,带给张勇和海底捞不同的格局。

比如,在海底捞子公司颐海的股东名单里,可以发现马云等人创建的云锋基金,并持有6%的股权。新希望公司也间接持有颐海2%的股权。

再比如,海底捞子公司蜀海,主要为第三方餐饮企业提供完整供应链解决方案。2015年,永辉超市延伸中央厨房业务,入股了蜀海。

张勇:马云不开*锅店,我就放心了!

张勇的新世界:思维跨界,发现新天地

一个人的朋友圈,是他人品的下限,也是他才能的上限。看一个人有多牛,就看他的朋友圈含金量。

随着海底捞如日中天,张勇朋友圈明显的变化就是互联网大佬越来越多。

这带来的直接成果就是“思维跨界”——他已经用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来思考海底捞。

他曾表示,“像很多科技公司是用技术把人和信息连接起来,做成一个平台化的模式,但是我想,用服务把人和信息连接起来的话,有可能是前面一种方式的补充。”

对于用互联网思维做*锅,他也觉得有可能了。

“餐饮不要钱,现在看有可能。你想一下,你是一家餐厅,如果你的盈利点转成金融,就是(提供)服务了,你这家餐厅肯定是很便宜的,而且员工待遇更好,就是跨界,技术的进步带来跨界。”

思维跨界,使张勇的决策带有越来越“互联网化”:

1、张勇给他的几位高管分配了任务,他列出互联网排名前20的企业,给每个人指定出几家去拜访。

2、在内部成立科技公司、研发手游、设计并输出餐厅O2O系统;

3、对外部进行合作,投资乐视手机、投资口碑网。

标签: 海底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