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大粽粑 少数民族的经验小吃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汉族吃粽子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而瑶族人包粽粑则是在瑶族传统的“盘王节”(农历十月十六)。瑶家人制作粽粑一般从清早开始,先用大盆泡上糯米,放上适量的食盐,然后把从山里摘回的“刀叶”(类似芭蕉叶状,其叶子带有淡淡的香甜味)用清水洗净,再放在*上烤上片刻,使原本易炸裂的叶子软而有韧性。接着,把用盐腌过不久的鲜肉切成块状后放在大碗里,待一切准备好了之后便开始包粽粑。先将米放在“刀叶”上,再放上两三块腌肉,然后将中间的叶子合拢,把两边的叶子折紧后用竹子做的蔑丝拴紧,这样粽粑就算是包好了。

接着便开始煮粽粑。通常,瑶家人做一个大粽粑要用两斤甚至三斤多糯米,因此,煮粽粑就成了*费时的事了。煮粽粑必须要用一口大铁锅,装满水之后开始煮,期间还须加三次水,待水都煮干后,粽粑才算熟,共耗时十多个小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