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庙会的起源你了解么

2016-04-06来源 : 互联网

丰都庙会起源于名山香会,有记载显示从汉朝开始,名山上各种祭祀活动常年不断,从正月初六弥勒佛圣诞香会开始到腊月三十送玉皇并迎接新灶王止,全年香会达35次之多,经过上千年的发展,旧式香会逐渐演变成集中举办的庙会,其融合了多种民间艺术及民俗文化。

丰都庙会历史渊源久远。“丰都鬼城”形成于东汉,唐时庙宇已有一定规模,各种祭祀活动开展频繁,到明清时各种香会常年不断,一直沿袭到解放前。解放后香会一度中断,1988年重新开始举办庙会。

丰都庙会期间,除了传统的敬香祈福活动及**、经济、文化的 交流外,还可欣赏到戏剧、舞蹈、杂耍、说书等各种*具特色的文化娱乐盛宴,有以“阴天子娶亲”故事为主题的街头巡游,有驱邪祈福求平安的鬼面具舞、响篙 舞、神鼓舞和竹鼓舞等,还有祈求风调雨顺的水龙舞,兼有说唱道白的狮子舞,以及颇具当地特色的锣鼓、唢呐等吹打乐表演。这些文化活动在思想上表达了“惩恶 扬善、唯善呈和”主题,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的追求和对假丑恶的憎恶,在艺术上则展示了原始、古朴、优美、*特的个性,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标签: 丰都庙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