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肝火旺 五种食物帮你“灭火”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冬季天气干燥,有些人会有肝火旺的症状,要吃什么来调理呢?想要灭肝火,其实是有很多食物可以做到的。今天,一一为大家盘点一下,千万别错过了。

肝火旺的原因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调整情志、稳定情绪非常重要,焦躁情绪会火上浇油,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睡眠不够或是睡眠质量不好,也会造成肝火上升。经常熬夜会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于是只好加班加点将体内积存的杂质和毒素清除,这无疑加重了肝脏本身的负担。

下面,就来看看肝火旺要怎么吃吧。

肝火旺要怎么吃?荸荠。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肝火旺要怎么吃?橄榄。我们知道橄榄的果肉是含有大量的钙,经常食用新鲜的橄榄对身体是特别的好。橄榄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热解毒、消积化痰,滋润肺喉。吃上几个橄榄对于清肝火有效。

肝火旺要怎么吃?柠檬。柠檬是对护肝有着非常大的作用的,所以肝火旺的时候可以多喝一些柠檬茶。柠檬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美容界视为制作美白护肤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养品,柠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喝一杯柠檬水,除了可以排出体内有毒物质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肤功效,有助于消除脸部雀斑,还有降火的功效。

肝火旺要怎么吃?山楂。如果出现因食用肉食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导致出现“食火”症状,可以用山楂煮烂加适量糖食用。山楂,是最好的帮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样,它可以高速地将摄入的各种食物,变成最容易让我们吸收的营养物质,并把不利因素屏蔽掉。不光对肉类有效,对辣椒也不例外。

肝火旺要怎么吃?苹果。苹果是水果之王,可以润肺开胃,生活中也可以经常喝一些苹果汁。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所以,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除。

灭肝火的茶饮

小麦苗茶

材料:小麦苗一把,滑石粉2─3钱。

作法:水煎、去渣、代茶饮。

主治:身热口渴,胸腹闷胀,汗多,小便不顺畅。

柴甘茅根茶

材料:柴胡3─10钱,甘草2钱,白茅根10钱。

作法:水煎后取汁,加红糖溶解、保温,代茶频服。

主治:口渴、身体烦热,感冒未愈,小便黄。

清暑茶

材料:茵陈、香薷3钱、车钱草、半边莲各三钱。

做法:水煎后取汁,加红糖溶解、保温代茶频服。

主治:口干舌燥、头昏热、小便短黄、身体烦闷。

茵陈干姜茶

材料:茵陈3─5钱、干姜1钱。

作法:水煎后去渣,加入红糖溶解,保温代茶饮。

主治:身不太热,口不甚渴,喜饮温水,皮肤暗黄、手足不温。

避免肝火旺,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持平和的心情哦。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