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合理解读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人总是经不起美食的诱惑,尤其是在肚子很饿的时候,常常会饥不择食,网上传言空腹喝牛奶、吃香蕉,据说不仅起不到营养滋补身体的作用,有时还会有损健康。肚子饿的时候,这些食物真的*好不要吃?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一

传言: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四肢无力、胃肠不适、腹中饥饿等。

解读:其实对于上面提到的茶会稀释胃液等是因为茶里面的***。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在下面两种情况下空腹也可以喝茶:①茶不要太浓。②控制数量,不要一直喝。如果存在胃溃疡、胃下垂之类的疾病,空腹就不要喝了。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二

传言:西红柿空腹食用不仅妨碍胃的吸收,而且,西红柿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胃结石。所以,西红柿不宜空腹吃。

解读:对于没有胃部疾病的人群,没有什么担心的。比如你想在早上的汉堡或者三明*中,总会出现西红柿的身影。生吃则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熟吃可以获取番茄红素,所以不要过于纠结。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三

传言: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解读:上面提到了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成年人镁元素的**摄入量是330mg/d,而100g香蕉中的镁是43mg,加上食物消化吸收率的问题,即使有一半的镁可以被消化吸收,那得吃3斤左右的香蕉才能达到**摄入量,所以说这个说法没有什么科学依据,除非**吃3斤以上的香蕉,不过这个也不太可能。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四

传言:橘子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如果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解读:橘子中含有有机酸,对于没有胃病的人群,只有空腹大量吃才能引起上述反应,但一般不会达到这个量。对于胃部有疾病的人群,可以按自己情况做判断,如果存在吃完就不舒服的情况,就可以换种有机酸含量不高的水果代替。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五

传言: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解读:胃酸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影响到的,是有一定量和时间的积累。天气干燥的季节或者是现在北方的供暖季,早起嗓子会比较干,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早上空腹喝点淡的蜂蜜水,可以使得口腔黏膜舒服,而且和白水相比,更容易解渴。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六

传言:红薯中含有单宁酸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

解读:薯类是很不错的主食代替品,所以在餐桌上可以多多加入。但是薯类吃多了有时会有“烧心”的感觉,这对于老年人更为明显,因为老年人消化吸收力下降。所以对于是否可以空腹吃,取决于是否有胃部疾病或者消化问题,正常人群不用太担心,特殊人群可以按自身情况选择。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七

传言: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而且糖属酸性食品,空腹吃糖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不利。

解读:精制糖对于血糖的影响是比较大,会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不利于血糖水平的持续稳定。人体的酸碱平衡并不会很容易被打破,这基于人体本就有的调节机制,所以我们不**空腹吃糖,但原因也不在于此。吃糖过多的危害在于其会增加很多风险,比如龋齿、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痛风,而且世界卫生组织**精制糖提供的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好是低到5%以下。如果按成年轻体力女性1800Kcal的能量**,按低于5%以下计算,是在22.5g糖以下更好。

营养师建议:

1.空腹的*要是补充能量,所以对于蛋白质丰富的豆浆、牛奶,如果担心蛋白质作为能量物质被分解,可以在吃的时候搭配其他食物,而且如果空腹只吃牛奶和豆浆,营养本就不是均衡的。

2.对于水果和可以生吃的蔬菜,胃部没有疾病的人群真的不用担心那么多,除非大量的摄入,但大量食用一般也不会发生。对于胃部有溃疡或者胃痛的人群,可以按自身情况选择。如果真的吃了不舒服,那就换种水果食用。

3.食物为我们提供营养,其实不必过于纠结是否空腹可以食用,好好吃饭,均衡饮食*重要。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