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助汾阳登上世界大舞台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当地果农做梦都没想到他们种植的小核桃有朝一日能登上了世界大舞台。7月,有核桃业“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核桃大会(第七届)在山西汾阳隆重登场。来自** 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家核桃产业链企业聚*汾阳,寻找合作契机,探讨核桃发展大计。期间共展出3200多个产品,成交金额1.23亿元,引资签约 69亿元。

借助世界核桃大会,汾阳向全国和世界人们亮出了一张“新名片”——“中国核桃之乡”。

汾阳把小核桃做成了大产业

核桃种植在汾阳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了。但产业规模化,却是近年的事。

从以前零散的核桃种植中,**看到了商机,确定了“汾州核桃”产业发展思路,决定把核桃种植和加工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明确规划,层层落实,采用财政补贴手段,推动核桃林带建设。截至目前,汾阳核桃经济林面积55万亩,种植1200万株,年产核桃2万吨,核桃产业化初具雏形,形成了“345格局”,即三个全国*多,四个全国*大,五个**园区。

三个*多分为核桃**品种*多,多达上百种;二是经济收入*多,年种植收入2亿元,加工收入2亿元,苗木销售收入2亿元;三是所获荣誉*多,获有中国汾州核桃之乡,中国干果经济林核桃之乡,中国名优经济林核桃之乡,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等荣誉。四个全国*大分为全国*大的核桃生产基地,种植面积50多万亩;全国*大的核桃加工和出口基地,年加工核桃3.5万吨;全国*大的核桃苗木繁育基地,核桃苗木繁育面积1.8万亩,年产**核桃苗3000万株;全国*大的核桃技术基地,核桃生产技术人员达3000多名。

五大**园区分为南偏城片区汾州核桃老树保护基地**园区,对汾州核桃“树龄王”进行了重点保护。二是杨家庄片区有机核桃种植**园区。三是栗家庄片区核桃标准化种植**园区,面积达2000亩。四是下池家庄片区核桃良种基地**园区。五是峪道河片区**核桃苗木繁育**园区。

围绕核桃产业,汾阳涌现出深加工企业30多家,核桃加工户1万多户,全市年加工原品核桃1.3万吨,创汇1000万美元。其中山西特达土畜产有限公司生产的前琪牌核桃油精丸,核桃仁罐头、原品核桃系列产品远销欧美,年创汇600多万美元。汾阳裕源年产值1400多万,其中裕源还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一批地方特色的龙头企业正在引导汾阳经济转型,迈向新台阶。

小核桃让大众果农享实惠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汾阳核桃正在让汾阳人民在发展中受益。

汾阳虽然人杰地灵,但曾经贫穷落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过惯了苦日子。小小核桃让他们的生活发生显著改变却是这些年的事。

以前他们只是把核桃当作干果之一,自己吃,偶尔也换些零花钱。没想到小小核桃蕴藏这么巨大的经济价值,能让他们发家致富,改变生活轨迹,甚至是命运。

现在他们从核桃种植和加工中尝到了甜头,是产区不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汾阳市有80个种植500亩核桃树的规模村,4000余个10亩以上的核桃种植规模户,产区果农人均核桃收入4800元,受益农户4万余户20多万人。

在小小核桃带来的发家致富中,汾阳成功地实现了经济结构的升级和转型,这也让汾阳人们增收致富,享受到了发展成果和政策的实惠。

世界核桃大会成功举办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应该成为汾阳发展特色经济的一个明显分水岭,帮助汾阳经济和人们生活一个新的台阶。

标签: 休闲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