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尿液的颜色可以让你辨别健康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人的尿液其实有多达12种颜色,比彩虹颜色还丰富,不同颜色还能看出身体哪儿出了问题……近日,美国俄亥俄一家学术医疗中心制作了一张尿液比色卡,声称可以凭借尿液颜色来判断身体健康状况。

人的尿液确实有可能出现这12种颜色,一定程度上,尿液颜色可以反映人体健康状况,但不能全凭颜色诊断疾病,准确判断还需要对尿液做专业检测。

尿液颜色12种

记者看到,这家美国学术医疗中心制作的尿液比色卡,分12种颜色,不同颜色代表身体不同状况。例如,棕色尿液代表可能患有肝脏疾病,或者严重脱水;粉红色代表可能有肾脏疾病、肿瘤、尿路感染、**腺问题等,甚至可能是汞中毒……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李彦峰表示,目前,尿液主要用来判断结石、肿瘤、炎症、**腺四大类疾病。医院在诊断病情时会常用到尿检,其中就包括颜色观察,但颜色一般只做一个参考作用,并不会作为病情的主要判断手段。

“尿液比色卡中大部分说法有一定道理。”李彦峰说,例如尿液呈红色,可能有肾脏疾病、肿瘤等,但颜色只是一个表象观察,病情诊断还需对尿液做专业检测,查看尿液中是否有致病的因子。

“尿液颜色也会受外部影响。”李彦峰说,比方说吃一些泻药或化疗药物,会使尿液颜色变深。

重庆中医少林堂馆主刘光瑞说,尿液在中医诊断中也有比较重要的地位,是人体健康的风向标。中医对尿液一般采取一看、二闻甚至三尝的方法,来判断病情,主要用于膀胱与肾脏方面疾病的诊*

刘光瑞说,尿液比色卡有一定科学依据,但有些说法也不尽完整,从中医角度来看,不能仅从颜色来判断病情,还要结合气味和尿液多少等综合判断。比方说,某人尿液颜色较深,有可能与他*近饮食有关系。

12种颜色代表什么

无色透明

喝太多水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医师张尧告诉记者,对常人来说,**无色透明的尿是不存在的,只是人看起来感觉没有颜色,但放在仪器下检查,都会有一定颜色。不过,水喝多了确实会造成尿颜色变淡,无需过多担心。

淡黄色

很正常,喝水量也很适宜

李彦峰表示,正常人的尿液颜色呈淡黄色,色素主要来自尿黄素及少量的尿胆素和尿红质,它们是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这种颜色代表身体机能很正常。

亮黄色

很正常,别瞎想

张尧认为,这种说法还是很科学的,一般正常尿液就是浅黄色或者亮黄色。

深黄色

喝水少或肝脏问题

李彦峰表示,喝水少导致尿液中一些废物没有得到有效稀释,呈现深黄色。也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导致胆红素升高。建议先观察一周左右,如果持续出现深黄色尿液,需立即到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

琥珀色或蜂蜜色

身体太缺水了,赶紧喝点儿水

刘光瑞表示,蜂蜜色就是指尿液颜色比深黄色更深,与喝水少有一定关系,可以多喝点水来调节。如果长期出现此情况,建议前往**医疗机构做专业检查。

糖浆状棕色

可能有肝脏疾病,或者严重脱水

张尧表示,当身体处于脱水状态,可能造成尿液呈粘状,如果尿液出现糖浆状棕**况,建议到医院检查,有可能患有肝脏疾病。

红色

肾脏疾病、肿瘤、尿路感染、**腺出现问题的征兆,甚至可能是汞中毒

李彦峰说,此说法有一定科学性。尿液呈现红色,是常见问题,在泌尿科接诊的病人中,有80%有尿红情况。其中,常见的尿道结石症状之一就是尿血,并多见于男性。

“并不是尿液呈现红色,就一定有疾病。”刘光瑞说,比如*近吃了*龙果,也会导致尿液呈现红色。

橘黄色

喝水太少、食物色素,或者是肝脏或胆管出问题

张尧说,如果尿液中黄色还伴有橘色,可能是喝水太少引起,肝脏出现问题的机率更高。刘光瑞认为,橘黄色是肾液浓缩的后果,建议可先观察,晚上不要喝水,白天多喝水。

蓝色或绿色

罕见的遗传病会使尿液变成蓝色或绿色,也可能是一些特定的细菌感染尿路,还可能是食物色素,或药物反应,放心吧。

紫色

可能代表一种罕见的病———卟啉症

张尧认为,尿液有可能会出现紫色状态,因为尿液作为人体排泄物,可能受饮食方面影响,也可能因为药物反应,但目前还没有接到过此类患者,因为颜色比较特殊,建议尿液有此类颜色的人,及时前往医院检查。

尿液成分泡沫多

饮食过于高蛋白,或者肝脏疾病,如果一直出现快去医院!

李彦峰分析,泡沫形成是因为尿液表面张力提高,同时与体内蛋白质偏多有关系,很有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也有可能与**腺分泌物有关系,分泌物中杂质比较多,导致出现泡沫,建议出现此类情况的人,先观察一周时间,如果持续出现,即可到医院。

标签: 尿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