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庆岭地区所做的把蒿活鱼。庆岭不过是吉林省吉林市所辖蛟河市一个山谷小村的名字,由于紧邻松花湖、庆岭森林公园、红叶谷等风景区,建有颇具规模的庆岭活鱼美食街,因而远近闻名,如今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游到了鱼米之乡江浙沪,游到了广东、北京,招摇于美味佳肴之林。

来到庆岭活鱼美食街,直奔一家活鱼馆去,先看店家从后院的鱼塘中捞起几尾活蹦乱跳的金鳞大鲤,后看快刀解鱼,边听店家介绍烹调之法。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所用之调料,无非油盐姜葱之类,都不出常规,唯有“把蒿”这一味调料,不同凡响。“把蒿”是当地山间生长的野草,叶形如菊科植物,颜色和南方的艾叶相似,气味也相仿,微带药香。也不知道是不是把蒿的异味,随着满锅的水逐渐浓缩,而深深渗透进鱼肉中去,半小时后,朱**说:庆岭活鱼还要加豆腐,和宽粉,果然不一样当店家把鱼端上桌时,就觉得有一股特殊的香气氤氲开来,弥漫一室,非兰,非麝,似曾相识,欲辨却无。心中不得不承认:所谓先声夺人,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的“先声”,就是这香气了。名不须传。

鱼餐馆就是鱼餐馆,名副其实,上餐桌的就是鱼,而且是大气派,梁山好汉是大块吃肉,庆岭是大盆吃鱼。直径如脸盆的鱼盘,往席中一放,满座为之动容。这店家好大的自信,似乎说,只要你吃了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其他万味都不在话下了!大家不禁肃然起敬,果然一块鱼肉入嘴,先是嫩得你满口生津,稍事盘桓,那透骨的鲜味香味便扩散开来,让你舌上万千味蕾,望风披靡,一时也辨不清东南西北,早被咽喉*下肚去。“开江鱼”,指的是每年四五月份松花江,江面封冰化解时,从源头游向下游的**批鱼。松花江源头的各种名贵的野生冷水鱼类在冰层下闷了大半年后,纷纷浮上江面呼吸新鲜空气,追随浮冰往下游游去。此时的鱼,其身体内脂肪消耗殆尽,废物也排放得很干净,鱼肉分外鲜美。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用料

鲤鱼1条

辅料 淀粉1勺

调料 食盐1.5小匙 葱5克 姜5克 蒜5克 八角2个 干辣椒5个 料酒2大匙 生抽2大匙 老抽1大匙 米醋2大匙 香菜1棵 黄酱2大匙 白糖1大匙 藿香3枝

庆岭活鱼的做法

1.先将鲤鱼冲洗干净,鱼身改一字刀

2.把蒿用清水泡十分钟;取出切8厘米长段

3.蒜改刀切小块、葱切段、姜切片;干辣椒切碎;香菜切小段

4.锅内倒底油,中*,放芭蒿(即藿香)、葱、姜、蒜、干辣椒、大料炒出香味,再加两匙黄豆酱煸炒

5.加350毫升矿泉水,依次放入料酒、米醋、盐、老抽、生抽、糖调味,转大*

6.待汤烧开后,下鲤鱼,期间不断用大勺把汤淋到鱼上,大约焖制8—10分钟

7.转小*慢炖10—15分钟,待汤减少一半左右把鱼捞出,摆盘、撒香菜段即可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烹饪技巧

1、做庆岭活鱼一定要当天新鲜的鲤鱼;

2、加的水*好是矿泉水为佳。

菜品特色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多以金鳞大鲤为原材料,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开江鱼”。“开江鱼” 指的是每年四五月份的松花江,江面封冰化解时,从源头游向下游的**批鱼。此鱼肉质格外肥美,*适合做庆岭活鱼了,其选用鲜活的鲤鱼,洗净后,采用大*烧开,小*煨炖的烹调方法制成,食之有特殊的鲜香味。[1]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营养价值:编辑煮食,可*咳逆上气、黄疸、口渴,通利小便。消除下肢水肿及胎气不安。作鲋,有温补作用,去冷气、胸闷腹 胀、上腹积聚不适等症。烧研成末,能发汗,*咳嗽气喘,催乳汁和消肿。用米饮调服,*大人小儿的严重腹泻。用童便浸煨,可*反胃及恶风入腹。

吉林市美食庆岭活鱼食用指南:编辑此菜亦可在将鱼炖煮八成好分钟之后,加豆腐与宽粉条同煮,味道亦好。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