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改善高脂饮食造成的肥胖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益生菌作为一类对宿主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目前在市售的很多酸奶、饮料和婴儿配方奶中都会添加。临床上,益生菌药物也被广泛用于治疗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和消化不良等症状。目前,科研工作者正在积极探索益生菌对消化道炎症、过敏和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合生元益生菌最近很受关注,那么合生元益生菌怎么样呢?许多宝宝吃奶粉容易“上火、腹胀、腹泻、便秘”,那是宝宝肠道缺少合生元益生菌不能很好分解乳糖所致,同时合生元益生菌分解乳糖产生乳酸、促进钙、铁、磷、锌和维生素D吸收,产生维生素B簇,维生素K簇等于营养物质。

益生菌减肥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给3组食用高脂饲料的小鼠分别灌胃1株副干酪乳杆菌、1株鼠李糖乳杆菌和1株动物双歧杆菌。结果发现,这些益生菌在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的各种症状(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的同时,也调节了这些小鼠的肠道菌群结构,降低了与疾病指标呈正相关的细菌数量,升高了与疾病指标呈负相关的细菌数量,表明益生菌可能是通过调节菌群结构来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

该研究利用相关分析,鉴定出与疾病指标呈正相关和负相关的特定肠道细菌。在与疾病指标负相关的15种细菌类群中,很多是能够产生短链脂肪酸、保护肠屏障或抗炎的有益菌,其中13种细菌的数量被益生菌提高。在与疾病指标正相关的34种细菌类群中,很多是机会致病菌或是具有促炎作用的潜在有害菌,其中26种细菌的数量被益生菌降低。这些“关键功能细菌”的改变可能介导了益生菌对宿主健康的有益作用。

研究还发现,3株益生菌对代谢综合征不同症状的改善效果具有“菌株特异性”,即两株乳杆菌益生菌特异性地提高了肠道中乙酸的含量,而1株双歧杆菌特异性地降低了肠道菌群产生的进入宿主循环系统的抗原量以及肝脏和脂肪组织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表达。相应的,益生菌影响疾病指标的特异性也反映在它们对肠道“关键功能细菌”的改变上。这些结果进一步提示,调节菌群结构可能是益生菌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机理之一。

该研究不仅为阐明益生菌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机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也为研发疗效更好的“混合益生菌”配方提供了基础数据,对于在代谢综合征人群中开展益生菌的临床干预提供了理论依据。

标签: 益生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