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去秋来 该怎样给孩子营养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季节变换,小儿很容易着凉感冒。夏秋季节也是腹泻高发的季节,食物卫生问题不容忽视。在这样交替的时节,如何赶走“秋老虎”,小朋友们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在饮食上有哪些误区,哪些食谱又值得家长借鉴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童营养师刘长伟给出的建议吧。家长们不妨趁这个时候好好注意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哦!

秋季饮食搭配

1. 科学膳食,合理搭配

(1)奶类不可少,主食很重要。1岁以内以奶为主,其他为辅。1岁以后逐步过渡到一日三餐两点式。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为我们身体提供大部分能量。主食应以软饭为好,可少量喝点粥类,如绿豆粥、红豆粥或八宝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能量。 正所谓:“五谷为养”。

天热炎热,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多,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荤菜不可少。 超过1岁的幼儿,每天应不少于350毫升的液体奶。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小朋友可以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当然,为达到营养均衡,*好选用幼儿配方奶。除次之外,每天可进食蛋类、鱼虾肉类、瘦禽畜肉类等100克(2两)左右。

(2)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祖先们已经认识到果蔬的重要性,《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五果为助,五菜为充”。 蔬菜水果为我们提供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有益于我们肠道的膳食纤维,此外还含有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学物,让我们维持体内平衡,避免上*或其他疾病。蔬菜水果中含钾丰富,可以补充从汗液中丢失的钾,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幼儿每天蔬菜及水果各150克(3两),水果即可在饭后吃,也可以在两餐之间,贵在坚持。因此,我们建议:“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水果应清洗干净,以避免感染。

(3)补充水分,纠正电解质。天气炎热干燥,宝宝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引起水盐代谢失调,因此,要注意给幼儿宝宝补充水分,包括白开水或矿泉水,让孩子从小养成喝水的习惯。也可以来点传统的所谓消暑汤,如绿豆汤,莲子百合汤等。

(4)少吃生、冷的食物,剩饭菜应**加热。生、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道疾病。*好不要给孩子吃从冰箱里刚取出的食物。蔬菜可热拌,可酌情添加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也不可过份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为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饭菜在常温下不能放置超过4个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否则应弃去或不给孩子吃。尤其是冷荤菜,容易滋生致病菌,进食后悔导致感染性腹泻。

2. 饮食上会存在哪些误区呢?

误区一:每天应给宝宝饮用一些盐开水?

事实上,我们成人及时在出汗很多的情况下,**3克盐已经足够,而幼儿所需要的盐更少,因此,不必担心孩子出点汗,就会缺盐。吃饭时,如果饭菜本来就口味重,*好不要再额外补充淡盐水。幼儿还是应养成清淡少盐饮食的习惯,这样还可以进食点含盐的汤类或羹类,即美味又补充盐分。

误区二:吃水果容易拉肚子,不给孩子吃水果或加热后再给孩子?

水果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在淡而无味的白开水之后,水果让我们享受相对健康的甜食的美味。水果是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来源之一,可预防幼儿便秘的发生;同时又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加热很容易造成维生素C的破坏。因此,无特殊情况 ,在夏秋季节,每天应给孩子吃适量的水果。水果不必加热,但水果应新鲜,同时需要清洗干净。

误区三:家长担心孩子中暑,多给孩子冷饮来降温?

夏季,一杯冷饮或一个冰淇淋让孩子们顿感舒服。幼儿肠道功能相对较差,容易受凉而造成感染,出现腹泻。因此,应尽量避免进食过多的冷饮类。冰淇林等冷食是用牛奶、蛋粉、糖等材料制成,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可诱发腹痛、腹泻等病症。孩子自制能力差,这就需要家长的育和监管。当然,不同的孩子对冷的食物耐受不同,作为家长要了解孩子对冷饮的适应能力。

误区四:立秋之后宝宝的不能吃瓜类食品了?

立秋之后,由于天气变凉,很多家长不敢给孩子吃瓜类了,认为会导致腹泻。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够确切。秋后的瓜类一样可以吃,但需要注意适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瓜类从常温放置一段时间,或在水里泡一会儿,等接近常温后食用。天凉了,胃肠道容易受凉而发生不适甚至腹泻,所以不宜贪吃过多的凉瓜类,但不意味着不能吃瓜类食物了。

误区五:食品只要加热了,就不会发生食品中毒了?

食品加热不**,尤其是荤菜类,同样会造成食物中毒。一位儿科主任医师今天7月份曾在微博报道的案例:“一位9岁男童因发热、呕吐、脓血便就诊,诊断为急性细菌性肠炎。**细菌培养示沙门氏菌感染。放假几天来,孩子几乎不出门,都是在家吃饭,何以传染上沙门氏菌?!仔细询问得知,大人白天上班,孩子自己在家,中午用微波炉热饭吃。近几天中午吃的是汉堡包。这也许就是病菌来源”。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夏秋季节要特别警惕食物中毒,不要给孩子吃未经**加热的剩饭菜,尤其是荤菜。

3. 特色食谱**

(1)防痢疾:唐宋人秋食赤小豆

从唐宋时起,有在立秋之日用秋水服食赤小豆的风俗——取七粒至十四粒赤小豆,以井水吞服,服时要面朝西,这样据说可以一秋不犯痢疾。当然这种做法在今天看来有点封建迷信色彩。在立秋之时,把赤小豆做成营养粥口感更佳。

菜名:赤小豆薏米粥

原料:赤小豆50克,薏米100克,莲子30克,百合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赤小豆、薏米、莲子、百合洗净后用清水浸泡1小时;大*把上述原料烧开10分钟后,加盖焖1个小时;再次把汤烧开,然后加入冰糖,转小*煮20分钟后熄*,再焖30~60分钟即可食用。

标签: 秋季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