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美食-九华素斋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素斋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相传淮南王刘安**了豆腐,为素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豆腐不仅是素菜的重要原料,也是素食中的**蛋白。据考证,北魏的《齐民要素》中专列了素菜一章,介绍了十一种素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早的素食谱。南朝的梁武帝崇尚佛学,**吃素,并倡导素食,推动了中国素食菜文化的发展。此后,据《东京梦华录》和《梦梁录》记载,北宋汴京和南宋临安的市肆上曾有专营素菜的素食店。在《山家清供》中还*次记载了当时有“假煎鱼”、“胜肉夹”和“蒸素鸡”等素菜荤做的手法。宋朝时有林洪的《山家清供》,其所载的一百多种食品中大部分为素食,包括花卉、药物、水果和豆制品等。宋代陈达叟的《本心斋疏食谱》记录了20种用蔬菜和水果制成的素食。元明清三代,素食文化繁荣,素菜在各种文献中的记载非常丰富。

据史书记载,中国素斋有宫廷素斋、寺院素斋、民间素斋三大流派。九华山是佛教名山,也是寺庙素菜诞生地。历史上僧尼们为严格戒律,禁荤吃斋,由此,形成了*具特色的池州美食九华山素斋。

池州美食九华山风味素斋属于寺院素斋,但它同时吸纳了宫廷素斋的精华,运用现代烹饪技艺,南北风味为一体,结合九华山地方特色,将当地野菜、山珍、土菜等地方特色引入素斋,九华素斋除味美、清淡、养生**的特点外,还富有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池州美食九华素斋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长期食用能养颜美容、延缓衰老、益于健康。

池州美食九华素斋在造型艺术上属“以荤托素类”,既达到了形似,也追求了神似,在原料上采用了传承寺院素斋,不纳荤腥,全部素食,而且是***绿色原料,体现了重返自然返朴归真的神韵。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