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品种太多怎么挑选 什么品种的西瓜好吃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时下,市场西瓜大量上市,黑美人、麒麟瓜、玉林瓜、无籽瓜……品种繁多的西瓜让人眼花缭乱。今夏市场上常见的西瓜,哪种甜、哪种脆、哪种水分多,请**为你一一解析。

瓜王瓜后 麒麟瓜和大西瓜

昨日记者在菜园坝水果市场了解到,重庆市场上的西瓜主要来自本地、海南、宁夏、陕西、新疆。菜园坝水果市场负责人颜总称,虽然西瓜种类很多,但卖得*好的是海南的麒麟瓜和陕西的大西瓜,主要是麒麟瓜甜脆度受到大众认可,而大西瓜很早就被重庆消费者熟悉。

甜度排行榜 仅当年有效

记者采访了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刘吉振,刘吉振对以上重庆市场常见的七种西瓜做了大致介绍。

玉林瓜与麒麟瓜属于薄皮的**瓜类型,脆甜度较好,一般在大棚早春种植。

京欣瓜瓜型大,纤维少、甜度高、耐储运。

大西瓜在重庆的种植面积比较大,口感上属于沙甜和绵甜,许多重庆人喜欢大西瓜的这种风味。

黑美人外地种植更多,重庆相对少一些,口味偏绵甜,皮比较坚硬,耐储运。

宁夏西瓜瓜型大,皮薄、瓤硬、口感好、味纯甜,而且价*比较便宜。

无籽西瓜类型较多,黑皮与绿皮都有,采用的是多倍体育种手段,专门为不喜欢西瓜籽的人群培育的品种。

刘吉振认为,西瓜的甜度与品种、栽培地、土壤、雨量气候、种植技术等都有很大关系,甜度排行榜能代表的是特定产地该品种当年的大致甜度。

这些资讯你应该知道 怎么挑瓜?

吴培先介绍,挑选西瓜可通过看、摸、掂、拍。*先是看,瓜皮应该纹路清晰、色泽光亮,瓜脐部分向内凹。二是摸,瓜皮光滑比较好。三是掂,熟瓜相对较轻,在同一品种、类似大小的西瓜中,掂起来轻的西瓜比较好。四是拍,轻轻拍打西瓜,发出清脆空响声的比较好,如果是发出噗噗声,很可能熟过头了。

籽小不是打了催熟针?

吴培先介绍,网传催熟西瓜籽小且白,还有黄色小孔的就是催熟西瓜,其实并非如此。具有以上特点的西瓜可能是打了一种叫做氯吡脲的药物,这种药的作用是促进果实肥大,提高产量,保鲜。打了这种药,不管西瓜成熟与否,都只有白色的小籽。

催熟针一般来说是打在西瓜的瓜脐上,消费者不易从外观辨认,但可以尝一点,如果颜色很好却味道很淡、不好吃,就有可能是打了催熟的药物。

哪些人不宜多吃?

***营养师陈渝说,西瓜营养丰富,维C含量高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有助于*疗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皮还可以做菜,是夏季人们喜爱食用的水果,但以下三类人食用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摄入量,浅尝即止。

一是糖尿病人。西瓜含糖量高,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果糖,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出现代谢紊乱而导致危险。

二是肾功能不全者。这类病人若吃太多西瓜,会因摄入过多的水且不能及时排出致使水分在体内超量储存,血容量增多,使水肿加重。

三是孕妇、产妇、经期女性。中医上认为西瓜是寒性食物,不适合需要温补的孕妇、产妇与经期妇女。

标签: 西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