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庵菜:芙蓉鸡片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芙蓉鸡片是一道美味可口但已经快失传了的工夫菜。其大致做法是将鸡肉斩成蓉,加入清水、蛋清、淀粉搅匀成糊,用小勺子舀入油中浸至浮起成一片片洁白的、圆形的片,*后入锅溜炒成咸鲜味。 成菜中的鸡片要鲜、嫩、软、滑,色泽洁白。

芙蓉鸡片的制作关键是调蓉时鸡肉和蛋清的比例以及滑油的油温。此菜要选鸡柳,即鸡里脊,俗称鸡牙子,这是鸡身上*细嫩的一块肉。先将鸡柳用刀背剁成蓉,然后按1∶7的比例添加蛋清,再加入少许清水、水淀粉搅拌5分钟以上,搅成比蛋液略稠的稀糊,让蛋清、淀粉充分融合。若不搅匀,鸡蓉蛋清糊不均匀,则做成的鸡片有的地方发白,有的地方发乌,质地也不细腻。鸡蓉与蛋清、淀粉的配比非常重要,蛋清加多了则做好的鸡片太软,一夹就碎,而且会遮盖鸡肉的鲜味;鸡蓉若多了则做好的鸡片太硬,而且颜色发乌,口感达不到要求;淀粉若加多了鸡蓉糊会结块,汆时不易成形,而且做好的鸡片口感太粘;水若太多,鸡蓉入油会散,不能成形。

做鸡片的另一关键是油温。锅下宽油烧至两成热,用比较平的汤匙舀起一勺鸡蓉,浸入油中,鸡蓉受热凝固从汤匙中滑出。不可一次下入太多鸡片,一锅滑35片即可,否则由于鸡片容易粘连,而且在油里受热的时间不一样,

下得早的鸡片会吸收很多油分,而且口感易老。*好俩人同时操作,一人往油里下鸡片,另一个人待鸡片成形浮到油面上时翻一下,等两面都变白时就捞出来,这样失误率较低。捞出的鸡片立即放入清水中脱油,以去掉多余油分。滑鸡片时油温不可高于两成,否则鸡蓉下锅后很快就浮起来,而且会膨胀。更多特色菜就在3158餐饮网。鸡片做好了,后面的步骤是“溜炒”,相对于前面的初加工,这一步要简单许多。锅留底油烧热,下入高汤、盐、糖、味精烧开,下水淀粉勾二流芡,下鸡片、黑木耳、笋片,用铲子轻轻翻匀即可出锅。






标签: 芙蓉鸡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