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湘菜时尚主题餐厅特色菜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湘菜“鱼米之乡”,寓意着湖南境内一带的物产富饶,有吃不尽的物料资源。我们3158餐饮网菜品研发团队为了能把湖南“鱼米之乡”的情景,通过菜肴展现出来,确实也下了一番很大的功夫。 此菜选用清水水库两年以上的皖鱼(草鱼)宰杀后制净取肉,与河虾仁一起上浆、滑油,并用剩下的鱼骨熬成鱼汤,配上自制的炒米,上桌时,再将原料和鱼汤一起倒入滚烫的石锅内,顿时香气弥漫四周,让人垂涎欲滴。此菜一经推出,备受食客们的喜爱。其实,此菜的成功中蕴藏着两**宝。

法宝1 油 茶子油滑油 味道更香醇

一般情况下,我们用色拉油(菜子油)滑油。但在研发此菜时,我们发现,茶子油的分子结构,要比色拉油细腻的多,用茶子油来烹饪此菜,不仅可以**鱼肉和虾仁新嫩的口感,茶子油本身也为其增添香味。且营养价值**,色佳味香,使得成菜口感更加香醇。

法宝2 米 自制炒米 香、脆、酥

市场上卖的炒米,多半色泽发白,软糯不坚。而我们自制这种的炒米,色黄而不焦,米坚而不硬,晶莹明亮,且比一般炒米口感香浓。这种炒米是我们湖南特产的炒米,俗称“冻米”。通俗做法就是在冬季温度很低的时候,将香米煮熟,摊开晾干,然后搓成一粒一粒的装起来。取清水河芝麻大小的河沙放入锅内炒热,倒入冻米炒匀,瞬间冻米就会膨胀。续炒,待冻米色泽炒至微黄时,倒入铁丝箅子,筛除沙子即可。

原料:草鱼1250克,湖虾仁、炒米各75克。

调料:熟猪油75克,矿泉水1500克,茶子油1千克(约耗50克),盐5克,蛋清1个,玉米淀粉10克,葱花20克。

制作:1.将河沙清洗后,放入熟铁锅中炒热,倒入冻米炒至发涨、金黄色时,捞出。

2.草鱼宰杀制净,剔去鱼骨、鱼头,取鱼肉斜刀切成8×4×0.3厘米的片;湖虾仁去虾线,分别加盐、蛋清、玉米淀粉上浆。

3.将鱼骨、鱼头剁成大小为30克左右的块。

4.热锅内放入熟猪油,下鱼骨、鱼头煎制,待颜色煎至金黄时,加入烧热的矿泉水,大*熬至汤汁奶白色,离*过滤。

5.另起锅,倒入茶子油,烧至三四成热时,将鱼肉片、湖虾仁分别下入,小*滑油。

6.走菜时,将石锅放在煲仔炉上烧至滚热,下入炒米、鱼片、虾仁,再将热鱼汤倒入,*后撒上葱花即可。

关键1:炒制需用河沙

因为炒米是用糯米做的,所以炒米时要用河沙来炒制。因为河沙受热后,温度均匀,受热全面,糯米不断地与沙进行热传递,这样就会胀发迅速,膨化均匀。

关键2:鱼汤

鱼汤是用剩下的鱼头、鱼骨熬制而成的汤,既保持了菜肴的鲜美,又合理的利用了边脚料。

关键3:滚烫的石锅

盛放的容器一定要用高温石锅,将石锅烧至滚烫,再将食物倒入。利用石锅的高温来煮熟食物,由于食物是在高温下煮熟的,烹饪的时间较短,所以做出来的鱼肉,要比平时煮的鲜嫩许多,且保温时间较长。石锅菜不仅可以**食物的原汁原味,汁浓味厚,且久煮不烂,让人回味无穷,另外,石锅上桌发出“滋滋”的响声,可以烘托出餐桌上的氛围。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