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要用什么来PK洋快餐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行业发展迅速,种类繁多,作为其中的一脉分支,快餐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餐店面,无论是装潢精致的连锁快餐,还是普通巷口里的小吃店,都广受老百姓的欢迎。

**餐饮遇冷,大众快餐渐成消费主流

“自己在家做饭很麻烦,快餐店里十几块*一份简餐,荤素搭配,基本二十分钟吃完,既节约时间又方便健康。”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韩**告诉记者,从单位到家里不到两公里的路程,有十多家快餐店。

“截至目前,全省单店和连锁店面总数已经接近20万家。”省餐饮协会副***徐平表示,快餐业已经成为当今整个餐饮领域里的“宠儿”。“当前餐饮行业正处于调结构、转型升级的关口,一部分中**餐饮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丰富企业经营结构层次的定位目标,瞄准了快餐业或团膳业。”徐平认为,在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快餐业的市场容量迅速增长,为快餐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我家主要经营安庆锅贴、水饺和炒饭之类,从2009年开店到现在,生意一直不错。”在合肥市南二环路的一家安庆快餐店内,**徐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就餐的都是附近的上班族,“特别是中午和晚上的吃饭时间,*爆的时候都没有空座位了。”

据省商务厅的统计资料显示:1—9月份,在我省**餐饮业大幅下降21.5%的情况下,快餐业却增长了35.3%。根据初步预测,2013年,我省全社会餐饮业营业额将有望突破900亿元,而快餐业的营业总收入将达到230亿元,约占行业总额的26%。

洋快餐打价格战,中式快餐发展迎契机

近日,肯德基推出“桶桶半价”优惠活动,再次**洋快餐降价风潮。今年7月,麦当劳宣布陆续推出9款“天天超值套餐”,优惠幅度高达30%左右,售价号称回到十年前。相比洋快餐的价格*拼,我省的中式快餐企业淡定很多。徐平表示,近年来,安徽中式快餐“内功”不断提升,涌现出了“老乡鸡”“包**”“功夫煲仔”“青松福年来”“美心”“KK快餐”“驿达”“振华”“福春”等一大批本土中式快餐连锁品牌,还有像“耿福兴”这样**的********品牌企业。

根据益普索**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2013年中国连锁快餐市场渗透率,中式快餐22%,西式快餐18%,美食广场8%,中式快餐的市场渗透率*高,而去年这个比例分别是19%、20%、6%。“现代中式快餐的兴起与发展,是在洋快餐的带动和示范下开始的,是洋快餐的一种本土化的形式,它以本土餐饮习惯为基础,结合洋快餐的某些元素,创立了现代中式快餐模式。”徐平表示,近年来,中式快餐早已从原来模仿的“土学生”,摇身变成了挑战者,中式快餐已然占据了快餐业市场渗透率增速第一的位置。“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一种市场的必然。”

“从口感上说,老百姓更青睐中式快餐。”在合肥市龙泉路放鹅郎快餐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中式快餐借鉴了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大多有着较为合理的营养和膳食搭配,较西式快餐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更健康。”正在就餐的钟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必须吃米饭,“让我去吃洋快餐的炸鸡、薯条,我肯定不习惯,而且中式快餐价格普遍比西式便宜,实惠又美味,我自然更倾向选择中式快餐。”

强化快餐品牌意识,走规模化经营道路

“未来快餐业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市场正呈现出由低端向中**发展的态势,大量脏乱差的排档式快餐店正在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将是安全、健康、快捷、美观、时尚的现代快餐店。”同时,徐平也指出,我省快餐企业尽管发展速度快、数量多、潜力大,但整个业态的历史积淀依然较薄,整体实力依然较弱。“各种形式的快餐企业要想以*快的速度缩短与国内外大品牌之间的差距,就必须加强操作标准化、配送工厂化、连锁规模化和管理科学化。”

据老乡鸡连锁快餐店董事长束从轩介绍,老乡鸡从抓养殖开始,经过中心厨房加工,再通过冷链车配送到店,一碗鸡汤要经过20道工序,其标准的工作流程和严格的品控措施确保了出品的品质和安全。“我们采用的是一体化的产业链模式,即企业实行自繁、自养、自宰、自销的模式,所有环节都由自己监控。”

“懒得在家做饭,就会到这边的老乡鸡就餐。”在淮河路步行街的一家老乡鸡门店内,王先生一家正在就餐。“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吃得放心,老乡鸡有多家连锁经营店,品牌也值得信任。”王先生的女儿今年刚从南京大学毕业,她告诉记者,南京的同学都听说过老乡鸡,品牌宣传也加速了老乡鸡的发展。

专业人士表示,面对市场的挑战,快餐企业要发展,必须在保证食物品质、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走规模化经营道路。“连锁经营需要依托集中采购、标准化操作、工厂化配送和科学化管理为保证。”徐平表示,快餐企业扩张和走向规模的前提,必须实现标准化操作,保证稳定的品质,这两项是维护品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必要条件。“但是在发展前期施行标准化的渐进性,避免盲目性,也是必须的途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