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中国市场销售增速放缓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两大西方快餐*头相继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两者中国市场销售下滑,成拖累其**业绩的主要因素。

由于餐饮业销售不佳以及财报结果不及预期,麦当劳*席执行官唐•汤普森此前就表示拟减少今年麦当劳的门店开张数量,主要涉及经济增长放缓的中国市场,并在提价方面保持谨慎。而肯德基自去年以来,连续受到“速成鸡”、禽流感等事件的影响,今年以来多个月份的同店销售同比下滑,第三季度肯德基在中国区同店销售下滑14%,且第四季度“转正”无望,相关策略调整也在进行中。

一方面是洋快餐在华发展受阻,另一方面本土快餐也在餐饮业的“寒冬”中上下求索。业内人士表示,本土快餐的发展潜力大,但单一品牌市场份额占有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向洋快餐学习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形象,突破区域发展,面向全国**连锁大市场。

洋快餐在华发展受阻但前景仍广阔

“今年餐饮业整体增长减缓,不光是**餐企,中端餐企、快餐企业也普遍受到了影响,下滑幅度不容忽视。”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对**商报记者说,由此,洋快餐也无法避免,“受经济环境影响,麦当劳、肯德基的发展增速随着整体大势一起下滑,从数据上看也并没有抑制下滑的趋势。”

但边疆认为,西方快餐*头的增速下滑及以及其调整在华开店数量,并不是唱衰“洋快餐”的根据。“麦当劳及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集团都是**化的快餐企业,有成熟的经营经验。

它们对市场形势的判断都是通过敏锐、详尽的市场调研数据为支撑,再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以调整经营策略。因此,目前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市场进行的调整应该看作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是有科学根据的放缓,但未来仍有向上的空间。”

“在我国,特色餐饮的需求市场还是很大的。而麦当劳和百胜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所营业务也不只是原来的大众化快餐,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也细分出了特色餐饮和休闲餐饮等产品,如麦咖啡、东方既白等。”边疆说,单就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需求而言,在我国三四线城市也仍有缺口。“不像大都市里麦当劳、肯德基店面的普及,三四线城市对洋快餐的体验需求很大,但体验机会很少,所以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前景的。”“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公司会相应调整开店计划。但麦当劳对在中国长远发展的信心从未改变。”日前麦当劳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透露,发展会严格遵守集团的规范,不够条件就不发展,宁缺毋滥是其稳定发展的特征。

本土快餐发展被看好但仍需向洋快餐学习

据统计,快餐行业在整个餐饮领域所占的市场份额在25%左右,其中西式快餐的份额为15%,中式快餐的份额高达85%。中式快餐的发展空间*大,并占有庞大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其拥有*大的发展潜力。“但与西式快餐强势占领市场相比,中式快餐仍处于零散状态,没有像肯德基、麦当劳这种家喻户晓的大型连锁企业,也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超过1%的份额。”边疆说,本土企业在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连锁化发展,提升企业形象等方面,都仍需要向西方快餐*头学习。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对于麦当劳、肯德基等西方快餐,中式快餐*先缺乏高水准的企业形象管理,往往不注重装修,很难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其次,中国餐饮业经营者向来只注重对食物的外观形状和口味进行改进和完善,对于提高服务水平之类的“软指标”往往有所疏忽,“而追求服务体验恰恰是现代消费的显著特点”。

此外,“西式快餐大多是全国、**性连锁式经营,中式快餐一般都局限于本地区、本省区,因此加强连锁化建设、打破区域限制,已成为中式快餐亟待解决的难题。”陈天宇表示,中式快餐要实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是关键。“提升本土餐饮企业在经营管理、服务模式、就餐环境上的标准化程度,是其加快连锁、实现有效扩张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