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企业市场调查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连锁门店营运上的市场调查乃是商品或是服务,由供给者到消费者手中,以其间转移、使用、消费的过程为调查对象,而针对质量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借以了解其变化的情形。因此一般所谓的5W1H(即What,Where,When,Who,Why,How)即构成我们在市场调查上所必须了解的,在本章中所叙述者针对连锁门店在营运上所必须进行的调查内容,诸如消费者的行动与态度、商品与服务、促销活动、门店顾客动线、商圈及同业门店调查等方面的调查要项作一概述。

一、市场调查的目的

1)减少不确定之风险不确定之问题存在于任何一个企业,例如要进行一项投资,不知是否可行,或企业要采多角化经营,不知是否可行,产品经理要加深、加宽产品线,不知是否可行,或营销经理采更细分化之市场区隔,不知是否可行,均有不确定的问题存在,而为了减少这种不确定,市场调查是*好的工具,也是较客观、科学的决策工具。因为市场调查的精神是采用统计学上大数法则之精神来确定问题的方向,故可减少不确定性的问题。

2)更能掌握消费者需要营销管理的精神是较重视下至上(DowntoTop)的决策过程,因为它*后是要发掘目标市场(TargetMarket)之需要,进而推出营销组合策略(包括产品、促销、价格、通路)来满足消费者需要,所以透过市场调查更能掌握消费者之需要。

3)决策之衡量指标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情形在任何企业或团体中都经常出现,这种现象经常因扰管理者或经营者,使得过且过决策无较客观之基础,这时若透过市场调查来作为衡量的指标,一定可以减少决策者很大的阻碍。管理学者MarionHarper曾说过:”欲管理一企业,必先管理其未来,而欲管理其未来,必先管理其资讯”,市场调查对于决策者的重要性,可从这句话看出。

市场调查的重要性由于门店销售的商品内容与人们日常生活发生极密切的关系,因此有关市场情况或消费趋向有了变化,均对业者会有影响,所以市场调查的有效实施,乃成为业者经营上不容忽视的要项。

有关市场调查的展开,一般来说以报告式的调查为主,即是公司营运上若有何问题须待解决,则透过市场调查去收集、整理一些信息,以针对各活动的推展而提出各项调查分析报告。近年来对于市场调查则渐渐着重于整体市场信息系统的建立,即平时则注重各类市场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不但提供解决问题的报告资料,更进一步提供做为各项方针设定及计划拟定上所必须的市场信息,所以市场调查的功能除了在于解决管理上的有关问题之外,更应着重市场信息的掌握与反应,而提供经营决策上有关的参考资料。

二、市场调查实施日期的安排

一般而言,市场调查的结果由于有时效性,所以市场调查整个过程的日期安排对于研究来说可说非常重要,一般市场调查的日期*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下列几项:

1、调查地区

市场调查地区大小,对于日期安排须作不同的考虑。若地区大,须将调查员搭车的时间与寻找访问地区的时间(不熟悉的区域),加对适当的安排。

2、抽样方法:

一般而言,机率抽样方法为寻找客观的样本,故所需花费的时间一定比非机率抽样方法来得长,所以在安排调查日期时也需考虑市场调查所使用的抽样方法。这一点须要有经验才能掌握。

3、访问对象:

也会影响市场调查的日期,例如访问的对象若为较年轻的样本,一定比上年纪的样本所费的时间来得长。而职业性质较普遍的工作一定比职业性质较特殊的样本容易访问,所费的时间也较少。

市场调查日期的安排现在一般的情况为:

A.相关资料的收集约占6%。

B.有问卷的设计约占7%。

C.实施市场调查约占20%。

D.问卷的编号约占6%。

E.问卷的登录约占6%。

F.电脑资料处理约占25%。

G.撰写研究报告约占25%。

H.呈交报告约占5%。

**项市场调查工作总是由各个不同的工作阶段所组成,如何安排各阶段的时间,这是市场调查工作者所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也是重要的工作环节,上表仅提供粗略的指导意见,表中的百分比是表明所占全部需用时间的百分比,但是各阶段工作实际需要的时间比例,仍须视市场调查的性质而有所差别,且有时差别甚大。

三、市场调查预算的估计

一个公司究竟要编列多少市场调查预算在营销研究上呢?对这些问题见仁见智,各公司的市场调查预算也都不同。通常市场调查预算受下列因素的影响:

1、公司规模的大小:

一般而言,公司的规模较大,市场调查预算一定也比小公司来得多,也只有较大规模的公司才能设立市场调查部门,大公司也较有能力去雇请外界营销研究机构或市场调查公司来服务。

2、公司营业的性质:

消费性产品花在市场调查的费用远比工业性产品公司来得多,因为消费性产品面临的市场经营环境远比工业性产品来得复杂,所用的广告及其它促销活动也较多,消费品的营销通路也比工业品的通路复杂,因此消费性产品公司的市场调查预算应比工业性产品来得多。

3、经营者对市场调查的重视程度:

管理当局对市场调查的重视程度深深影响市场调查的预算,有眼光的经营者对于市场调查影响公司营销能力的兴衰有肯定的看法,则所编列的市场调查预算当然比没有眼光的经营者来得多。

一般而言,市场调查的预算一定会包括下列费用之内:

Ø相关资料收集的费用。

Ø问卷设计、影印、打字、装订的费用。

Ø市场调查访问员的费用。(包括训练、食宿、交通费用)市场调查的赠品费用。

Ø问卷整理的费用。

Ø问卷编号的费用。

Ø问卷登陆的费用。

Ø电脑资料处理费用。

Ø研究报告的打字、装订、影印、投影片的费用。

Ø其它费用(邮费、电话费、研究主持人费用)。

四、资料收集工作在根据

市场调查的调查主题进行抽样调查时,应根据抽样设计中所提出的资料收集方法实地去收集各种资料。在实地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对访问员、观察员或实验人员的选择、训练及监督特别加以重视,如果这些资料收集人员未能按照市场调查计划去实地收集资料,可能使整个调查作业失去价值。

不管市场调查计划如何严谨,在实地收集资料时,往往会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事,因此在实地收集资料期间,必须经常查验,考核、监督与训练收集资料人员,并经常与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

五、如何整理与分析资料

市场调查中,关于资料整理、分析等工作包括整理初级资料、选取有效的样本、编表、编码、登录和统计分析等步骤,这些步骤说明如下:

1)查验、整理初级资料:

查看初级资料,去除不合逻辑、可疑及显然不正确的部分,然后加以编辑,以供编列之用。

2)选取有效的样本:

市场调查所回收的样本必须加以选取,这样才能由有效的样本加以分析,增加企业主管对市场调查的信心。而有效样本的选取,就是回收的样本在剔除乱填、不完整的废卷后,所剩下的样本。

3)编表:

将收集的资料以*简单、*有用的方式表列出来。

4)编码:

将回卷的答案编成电脑接受的语言。

5)登录:

将问卷的编列登录(key-in)在电子计算机中,以利统计分析。

6)统计分析:

利用统计方法例如百分比、次数分配方法来计算和解释结果。

六、市场调查访问员应有的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