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连锁预算管理与控制之预算编成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1预算的意义

预算管制是公司经营层透过对各部门意见的征询与综合,经整体的经营观点与各部门进行营运的协调与调整,并以科学的方式加以编成,同时注意各项作业实施中的控制,并以计数管理方式展开的。

所谓的预算管制,必须包括下列特点;

1)门店的经营管理可以分成计数与非计数的方式,但为求管理上能有一客观的比较,预算必须以计数管理为基础。

2)预算管制要以全公司经营管理的观点着手,由于公司的营运是透过销售、采购、管理、财务等各部门功能加以发挥,因此实施的对象也应以全公司的各个部门作为参考,而不能仅偏重于某一部门。

3)预算管制要征询各部门的意见,而为求经营目标的达成,应考虑各部门的实际意见,予以综合,而便于控制作业的执行。

4)预算管制要运用科学的方式加以编成,因此经营管理者必须透过管理计划机能,以科学的、统计的方法加以设定。

5)预算管制在推动之际,一定要将各部门具有关系的作业予以调整,以配合公司整体的目标展开。

6)预算管制的*后作业就是控制,针对实际与预算的差异,能事前做有效的控制,且在事后再予深入分析比较,以发挥预算管制的目的。

至于有关整体预算的体系,由于连锁门店经营规模的不同,在预算执行体系上自然有所出入。在实施预算管理与控制作业时,可本着自身体系的经营条件及需要,做灵活的运用。

2预算编成

2-1预算编成的形态

1)由上而下:预算担当部门,根据各参考资料进行设定后,以经营管理者的立场,强制各部门执行。此一形态对于实际执行部门的意见未予考虑,此为其缺点。

2)由下而上:由各相关部门据以编成预算,而加以汇总之后即称预算的编成。此一形态对于*高管理者的意见未加考虑,此为其缺点。

3)折衷法:在预算编成上较常使用的形态,即由*高管理者指示预算编成的方针,而相关部门在此一范围内完成预算的编列。

2-2预算的实施与控制

1)事后幕僚部门管理法:在预算实施之后,由幕僚部门根据执行的实际与预算加以比较,针对差异进行分析,并提出改善的方案。

2)事前执行部门管理法:在预算实施之前,由执行部门针对预算提出实现方案,并且研究实现的指导方法,而具有自己管理的特色。

3)两者并用法:事前由执行部门进行预算统制的推进,事后再由幕僚部门予以强化预算的统制分析,以透过差异分析提出改善对策。

2-3预算编成的**

2-3-1营业额预算

在编列营业额预算之际,必须根据企业过去的营业状况,同时考虑未来市场的情况,再配合经营方针的决定,以进行营业额的设定。

1)在从事各种资料的比较分析时,应将以往营业实际的变动趋势列出,再依此进行营业预算的预测,而变动趋势可以包括长期趋势、循环的变动、季节的变动、不规则的变动等。

2)在市场分析方面是针对市场的规模与特性进行需求预测,可以包括质与量的分析,对于影响市场的要素,诸如人口数、所得额、消费倾向、竞争企业的营业额、门店数、店铺面积、营业日数、天候、景气、物价等作深入的调查与比较;同时配合经营方针的决定,以设定营业额预算。

2-3-2进货预算

营业额预算编成之后,在决定销货成本与进货预算时,则必须先求得销货毛利率的预算。再据以求出销货成本预算。

1)销货毛利预算

A.在决定销货毛利率时,可依据过去数年度的销货毛利率进行时间数列的分析,同时也可针对特定相关门店的资料调查,相互比较而予以订定预估总毛利率。

B.在内部经由各部门别对于毛利率的调查,而汇总成全公司的总毛利率,透过两方面资料的比较与调整,借以决定总毛利率的预算。

2)销货成本预算

A.销货成本预算=营业额预算*(1-预定总毛利率)。

B.透过销货成本的预算,以进一步推算出进货预算,若公司的营业构成方面也包含专柜式的经营,则在推算进货预算时,应先将专柜部份剔除,而以自营部份的销货成本预算以推定采购的进货预算。

3)期末库存预算

A.期末库存预算=营业额预算/预定商品周转率

B.在设定库存预算时,必先取得商品周转率资料,至于在决定周转率时,可经由公司过去营业实绩与年终期末存货资料予以推算,同时也可参考同业的资料以拟定预定商品周转率。

4)进货预算额

进货预算额=销货成本预算-期初库存预算+期末库存预算+损耗额预算。

2-3-3经营费用预算

1)经营费用类别

A.人事类费用,如薪资、津贴、加班费、奖金、退职金准备、福利金等。

B.设备类费用,如修缮费、折旧准备、租金、保险费等。

C.维持类费用,如水电费、消耗品费、事务费、杂费等。

D.营业类费用,如广告宣传费、包装费、增值税等。

2)预算设定

预算设定时可分成固定费用类与变动费用类,并针对过去实绩予以检讨分析,而测定可能增加的幅度,进行预算额的估算,其公式为:经营费用预算=营业额预算*预计变动费用率+预计固定费用

3)预算编列基础

为求出各部门的经营绩效,可以依据各门店或部门类别,必要时也可分成商品别进行营业额,进货额、经营费用等预算的编列,至于经营费用类的预算编列基础,可依费用的归属或者以营业面积、使用人数、营业状况等作为分担基础,借以完成部门别或门店别的损益预算。

2-3-4现金收支预算

对于损益的预算编定之后,为求营运资金的收支能够配合公司的经营有效的展开,有关现金收支的预算也为管理的重要课题。一般而言,在资金的流入面是资产的减少及负债的增加,而资金的流出面是资产的增加及负债的减少,所以在进行资金收支预算编列时,可以依据此一原理作成资金收支预算表,透过此表可以做为经营上资金收支的预算及管理控制之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