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知识管理复制餐饮连锁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在长期为众多连锁经营企业的咨询服务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企业经营高层对标准化的重视,也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到底要如何才能让更标准化,从而促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快速复制与扩张呢,真正体现出连锁经营所特有的规模化效益呢?

为此,我们根据在连锁咨询实战的经验,餐饮连锁要快速复制与扩张就必须解决一个知识管理体系的问题,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知识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包括标准化的形成体系、标准化的输出体系、标准化的培训体系、标准化的督导体系等。

一、如何解决餐饮连锁的标准化制订的问题:

一是终端销售体系标准化。

二是终端库存管理标准化。

三是终端顾客服务标准化。

四是厨房制作的标准化。

二、如何解决标准化的复制问题

单店的**力与营业力的问题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也解决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快速扩张,迈过以上两道坎后,招商的问题就不难了,难的是招到加盟商后,如何快速复制,快速让加盟商**?必须建立健全一套培训体系。

餐饮连锁快速扩张需要大批懂经营、会管理并掌握现化技术设备、有较***的管理人才和大批作业熟练、操作有方的员工,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培训系统,培训出这方面的标准化的餐饮连锁人才。如果餐饮连锁企业培训系统不完善,餐饮连锁就不能快速复制与扩张。

一是建立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

这套餐饮培训体系包括了课程体系、师资体系、硬件体系,这必须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二是空中培训与地面培训相结合。

空中培训是指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的视频教学,网下要有培训教室、培训设施等。网络远程培训克服了连锁餐饮在传统培训在时间、空间、环境等方面的限制,借助网络来进行多媒体培训,采用音频、视频和超文本等多种方式,传递培训信息,让**的资源得以共享,教员、学员和媒体之间实现自由地交流。

网络远程培训可以提供更有效、更及时、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时间和地点机动灵活,降低培训成本,将在岗学习和培训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扩展了企业人员学习的空间和途径,由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有选择地学习,充分提高培训效率。

三是内部培训师与外部培训师相结合

内部培训师了解本企业的情况、成本低,一些基层店员的基本产品知识、服务礼仪、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课程可以由内部培训师完成。外部培训师知识面广、专业、了解同行业的企业的现状,可以帮助分析餐饮连锁企业的运营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或者之类的建议,一些高层的培训、战略、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培训必须由专业的咨询公司或者培训公司培训。

建议聘请外来的培训师以咨询式培训****。咨询式培训是以培训的延伸与拓展,是培训的一种更高形态与境界,是在对传统培训进行辩证的否定之否定的基础上经过扬弃后创新的一种培训方法。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还是效果上都比普通的培训更加进了一步、上了一个台阶与档次。

1、以诊断为起点的培训

2、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培训

以互动为手段的培训

4、以过程为导向的培训

5、以建立合作伙伴为目标的培训

四是建立快餐连锁企业的特定培训机构

根据快餐连锁经营不断进行规模扩张的特征,人员培训将成为快餐连锁知识管理与快速复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指定的或是自建的培训机构,已成为快餐企业发展的基本**。培训机构建立的途径如下。

途径一:小型连锁餐饮企业可以通过连锁经营行业协会组织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共享培训资源,也利于人员管理和输出。

途径二:逐步建立起企业自己的培训中心或者商学院。

途径三:餐饮连锁企业可以将培训外包给专业关联的大专院校、咨询、培训机构,提高人才培训的有效性和档次的作用。

五是餐饮连锁企业培训的常规化

连锁企业的人才培训基本上可分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和网络自我培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