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吃:留存在美食中的丝路遗风。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说到西安,就不能不提西安小吃。在数不胜数的众多西安美食中,***的便莫过于羊肉泡馍了。

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羊肉泡馍是丝绸之路留给长安的一份珍贵遗产。唐长安是当时全世界*繁华的**大都市,*多时曾有数万胡人经由丝绸之路聚居于此。长路漫漫,唯有面饼充饥。但是面饼太干太硬,旅人们便将面饼掰碎,就着羊肉汤一起煮,遂成羊肉泡馍的雏形。

斗转星移,昔日的天子脚下已变为平常市井,那些曾经的西域来客,也繁衍出西安城里的回坊人家。老西安的**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开始的。一碗汤浓肉烂、肥而不腻的羊肉泡馍下肚,**干活的精神头儿都有了。

根据汤的多寡,泡馍可分为“水围城”、“口汤”、“干泡”三种,另有一种“单走”,馍与汤分端上桌,各是各味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西安同盛祥饭庄泡馍**马桂军告诉记者,泡馍美味的秘诀就在高汤里。吊汤需要从头**的下午四五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六七点,其配料、比例都是各家馆子的“商业秘密”,由掌勺大厨亲自料理。

面饼也要根据温度与时节的变化做出调整,过硬则难以下咽,过软则易泡成糊。将面饼掰至黄豆粒大小后在汤中大*快煮,充分吸收了汤汁的馍块显得珠圆玉润,品来唇齿留香,再配一瓣清甜的糖蒜,这便是西安人*享受的好时光。

马师傅说,外地游客往往不理解为什么要食客费时费力地亲手掰馍,然而掰馍的过程既是与厨师的互动,也是与周围人聊天交流的好时机,这正反映了西安人的“慢生活”态度。

从陕菜代表“葫芦鸡”的吃法上,还能依稀看到西域饮食的遗风。葫芦鸡入蒸笼时要以八角、桂皮、茴香等香料入味,炸好上桌后,还需蘸花椒佐食,不免让人联想到中亚地区的饮食习惯。

油泼面、臊子面、凉皮、千层油酥饼……西安人在饮食上好琢磨,仅面食就能研究出上百种花样,且好吃不贵。西域珍馐也罢,**美食也罢,如今都飞入寻常百姓家,化作街头巷尾的声声叫卖。

这就是西安,唯有见惯了兴衰成败的城市,才能具有这样从容不迫,宠辱不惊的气度。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