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小吃”就一定没有文化品味?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同为京城主打“京味儿文化”传统景点的前门商业区和南锣鼓巷开始进行商业业态调整升级,并设立“文化准入机制”,借以提升景点文化内涵,形成特色景点文化,为传统京味旅游注入新活力。前门商业区将被划分为旅游、创意和城市生活3个体验区,在引入新商户时坚持体验理念,不符合文化特征的商户将逐渐被淘汰。南锣鼓巷则将设业态准入名录,以提升品牌,避免与其他景点“同质化”。(《北京青年报》9月23日)

升级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景点特色、扩大经济效益,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无可厚非。北京是传统历史文化名城,向来京旅游的游客提供兼具地域特色和历史内涵的旅游产品,是京城旅游业的应尽义务,也是京城旅游业发展的成功之途。在此意义上,上述2个商业区的业态改造设计,特别是追求京味儿文化值得肯定。不过,相关负责人对景区文化建设的观点却有待斟酌。据报载,交道口街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限制“低端小吃”等餐饮的发展,而要向**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产业类的商铺提供更多扶持。话语间将“低端小吃”与**文化对立,似乎“低端小吃”难言文化内涵,缺少文化品味。人们不会**景区大力扶持**文化品牌与文化创意产业,倒是景区文化建设对“低端小吃”的排斥,显得不够宽厚、包容,有违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也让人们对景区文化产业的未来产生些许不安。

辨析“低端小吃”有没有文化品味,关涉两个问题。其一是何谓“低端”,其二是何为文化。如果说“低端”仅仅是指餐饮企业空间较小、规模不大、方便快捷,那么这样的“低端”至少不会影响对餐饮文化的认同。事实上,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低端小吃”的方便快捷不但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现象,而且也被赋予多种文化解读,深刻影响着现实文化生态的发展,以多种方式显现着自身的文化价值。如果说“低端”是指服务低劣、餐品低质、卫生不良,那么这是众多餐饮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低端小吃”*有。

文化体现着人类的智慧、性灵、自省、自尊,反映着人类共同的经验与传承。具体的文化形态常常对立,本质上并不是互相排斥。因此,文化本质上是宽容的,能够滋润雍容华贵的华宇殿堂,也不**素朴清简的乡野茅屋。文化可有不同形态,却追求共同的精神内涵。文化产业可以区分规模的大小,却不能据此区分品质的高低。只有当文化产业化发展之时,因为利益的差别,才产生文化的尖锐对立与冲突。此时,衡量文化品质的,已经不是文化内涵的人类智慧与灵性,而是经济利益的高低。这正是“文化准入机制”拒斥“低端小吃”的根本原因。

在文化建设上,一方**不应该区分文化的“**”与“低端”,而应该加强管理,增强服务,为各色产业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使其能够各显身手,百花齐放。只有自由的**与行业内的自由竞争,才能带来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因此,该为“低端小吃”留一点发展空间。

责编:潘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