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百万:餐饮业的信息化先行者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今天的餐饮企业,已经和往日不可同日而语。

过去你考虑的是提供什么零点,扑克游戏而让等座的客户体验更好,包间定完如何安抚此起彼伏的电话预约者。跟餐企业谈客户管理?笑话,来的客户都伺候不过来呢。而今天,餐饮已经不那么好做了,不但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提升客户回头率,还要在文化、环境、感受等软服务环节上下功夫,更要在拥有数亿的智能手机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上**蓝海、占领餐饮的“新领地”。甚至,受市场环境和“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下,加上餐饮行业所受三高一低(高成本、高人力、高房租、低利润)的掣肘,2013年起中国餐饮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为凄冷的寒冬。迄今为止,未到立春。自古以来,餐饮**的本质是通过将原材料加工成菜品挣取服务附加值,而今天,甚至有餐饮企业已经脱离了通过烹饪服务挣*了,而是通过集中采购、机械化生产、仓储管理、物流管理、资金回笼速度来挣*了,这甚至有点像资本市场运作。

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这个冬季,餐饮企业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和白热化。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谁能挺过寒冬是胜利的本质。这句话,今天,也适用于餐饮企业。

以势取胜大数据思维谋求升级之路

在过去的2013年,在很多规模餐饮企业亏损、关闭门店,餐饮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大众餐饮**企业的北京金**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却实现了逆势扩张,在北京、山东、天津等地加速了开店过程,开出十余家大型直营门店,使金**仅在北京的大型直营连锁门店就达到了30家,而且单店规模都在2000—3000平米左右,交出了份在整个餐饮行业都十分耀眼的优异成绩单。逆势扩张的背后,离不开金**整个管理系统的支撑。先造势,后做事。金**通过**的信息系统,将管理中的环节模块化、标准化,**在传统中餐行业实行了矩阵式管理,为企业快而有序的扩张奠定了基础。

金**董事长—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邓超,喜欢以互联网思维的管理企业,更喜欢将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与中餐结合。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数量化,数量化的事情模块化,模块化的事情专业化,是金**的管理哲学。而将这一哲学贯彻到实践中的,是金**先进的信息化系统。

早在2008年初,邓超就大手笔的引入餐饮CRM客户管理系统。2010年开始在餐饮行业大胆进行电子商务的尝试,坚持不懈的探索餐饮新商业模式,突破中餐发展的粗放瓶颈。2012年,餐饮行业很少使用的ERP系统被金**采用。EPR系统实现了成本核算的精细化。举个例子,过去饭店每**原材料订单时要预估,预估不准很可能造成资金、原料与物流的浪费。而采用ERP系统后,每天系统会根据物料仓库*低库存量自动下订单。金**ERP实现了对企业的三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一体化管理,在掌握准确、及时、完整信息的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能动地采取措施。比如*常见的肉丝,是很多菜的配料,每天*低库存量设定为10斤,而当天只剩了2斤,那么系统会自动补充用去的8斤。

金**的CRM客户管理系统,能够准确地对92万多会员实行精准化管理。金**通过系统将这些会员细分为9种顾客类型,然后针对每种类型的顾客特点、习惯等,进行针对性行销和关怀策略。比如,针对高价值客户(年累计现金贡献排名前15%,且3个月内消费次数大于等于1次的客户)。会员系统行销会提供:客户生日登门赠送蛋糕及祝福、客户用餐系统提醒店长进房间问候服务等等。金**经营20年,90余万会员数量,不仅靠CRM系统针对性的行销,更重要的还是采取有效的会员管理方式和策略。

清晰的信息化管理不但体现在服务客户上,亦体现在员工满意度调查上。今年3月份,金**恒基店员工满意度下降了14%,而之前恒基店此项数据排名一直是靠前的。恒基店在北京站附近,周围大多是平房。一入春,平房里出现了小虫子,由此导致了员工满意度下降。通过系统董事长马上掌握了情况,店长也迅速采取了整改措施。

如此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在餐饮行业尚属凤毛麟角。金**信息化系统涵盖了原材料管控、企业绩效、集团财务、人力资源、企业流程、项目管理、会员管理、供应商管理以及连锁餐厅的进货、出库、营运的整套管理和监控系统等各个方面。

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使得金**的管理缩短了周期,扩大了范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