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鱼府租金压力被迫关门 引发餐饮人共鸣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搜狐网:凤凰街红*小店)

对于宋利康来说,黎明即起这样一个生活习惯早已融入血液。作为一个餐饮从业人员,每天一早起床买菜、备料,做好午市的开市准备,这是他的功课。六点多,吃早餐歇口气的时候,宋利康喜欢看看报纸。这篇关于凤凰街斑鱼府餐饮店关门的报道,让宋利康仿佛回到了七八年前。那个时候,他的店就在凤凰街,就在斑鱼府的对马路。

一家红*小店的退出

2005年,凤凰街的餐饮店已经颇具规模了。在斑鱼府南对马路,当时有一家很红*的餐饮小店,叫做宋记人家酒楼。宋利康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他自己的餐饮业生涯。

宋记专精的是太湖农家菜。在一些湖鲜和农家小菜的处理上,宋利康很有心得。再加上自己有一个出生太湖边的太太,所以他能够找到很新鲜的食材。当时这家店,在凤凰街上很有些人气。

生意好,要排队的!”宋利康笑着说,就拿一个太湖螺蛳来说,在凤凰街上他**能卖掉30斤,“现在嘛,**也就5斤,可想而知当时的人气。”

相比斑鱼府,宋记无疑是比较幸运的。不管是菜品,还是服务,甚至是人气上来说,这家店都在很短时间内达标。如果考察一家饭店的话,宋记应该是从各方面都没啥问题。但是,2008年,宋记还是黯然退出了凤凰街,在白塔西路找了个门面安下家,一直经营到现在。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宋记做得风生水起,依然要离开凤凰街,这是什么原因?

“租金,关键是租金。”宋利康告诉记者,店面租金从*初的12万元,涨到15万元,*后2008年涨到了18万元,这让他实在是吃不消。*后,宋利康来到了白塔西路,这里的门面租金当时只要8万元。“我真是高兴坏了,这比凤凰街简直是天上地下啊。”宋利康说,虽然人气比不上凤凰街,熟客还得慢慢培养,但是他还是坚决走人了。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租金的确是凤凰街小店关门的一个重要因素。凤凰街南的一个店面,因为租金高到实在找不到客户,*后只能一拆为二,一半租给便利店,一半租给舞蹈课堂。但就算是这样,等到重新签约的时候,再次涨价的租金依然是让两家人家都吃不消。*后,两家一起退出。前不久,这里合二为一变成了一家酸汤鱼*锅。**虽然不肯说具体的租金数字,但是他告诉记者前期投入的80万里,多数是付给房东的。

凤凰街*锅多的秘密

租金的压力不是一家人家,但是凤凰街上新开店来来去去,也不是每一家都难以为继,不少店干得还是热*朝天的。难道对他们来说租金的压力不大吗?

不过,如果你注意一下凤凰街餐饮业态你会发现,这里的*锅店相当多。不管打着什么样的招牌,叫着什么样的名字,很多的店归根到底,其实是*锅的做法。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么开大店,要么开*锅店。”姑苏区餐饮协会的郁洁先告诉记者,对于餐饮业态来说,一家新开的小店,成本除了租金还有后厨,两者不管哪个太高都是很难接受的。“*锅店和普通饭店不一样,因为*锅店不需要请大师傅,只要好的配料师就可以了。”郁洁先说,租金压力高,那么后厨的成本就得降下来。这种情况下,要么**自己是厨师,不用请人;要么就不需要这样的团队省下钱来。凤凰街上的餐饮店,无非就是这两种,*锅店多,秘密就在这里。

租金压力是共同问题

前不久有人盘下了观前街周边的一个9平方米的商铺做小吃,租金高达27万元。这样的租金压力,注定这家小店无法盈利。但这样的小店并不是奔着盈利去的。“那种小店有很多都是连锁店,它开在那里就有广告效应。”郁洁先告诉记者,店的市口好,周围贴上广告,这个宣传费用就很值回票价了。“说明白了,这么高的租金还有人要,其实就是拿这里当个窗口,盈利是有点难啦。”

宋利康目前的租金压力也是逐年增大。“我现在在考虑是不是还要搬。”宋利康说,如果这里的租金差不多要赶上凤凰街了,那他还不如回到凤凰街呢,因为毕竟那里市口好。“凤凰街餐饮南边好歹有几家苏帮菜店,北边比较少。而且整条街上,像我这样走农家菜特色的还比较少。我觉得如果再回去,说不定也挺好。”

其实,有句话宋利康一直想对斑鱼府的**说:要不咱们商量商量,走我的路子,联手做做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