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湘鄂情2013亏2.2亿 转型之路迷雾重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湘鄂情的精致菜肴)

2013年,在严控“三公”消费的背景下,一股消费寒潮席卷白酒业、餐饮业等上市公司。**消费高处不胜寒,不少公司纷纷出现历史性下滑的尴尬局面,仿佛一下子回到冬天。

近年来,有“民营餐饮**股”之称的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鄂情”)可谓风波不断。

继2013年9月因武汉台北路项目收购事项备受质疑后,近期再度被曝出大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克州湘鄂情”)*额减持的消息。

尽管湘鄂情公告中称大股东孟凯及克州湘鄂情**将套现资金总额的30%无偿资助湘鄂情公司,但大股东两月数次减持套现4亿元的动作仍引起市场广泛的猜测。

事实上,大股东*额减持仅仅是近年来湘鄂情发展困境的缩影。

受限于“三公消费”禁令,定位中**餐饮市场的湘鄂情风光难再。2013年中报显示,湘鄂情*亏达2.2亿元。

面对餐饮业的低迷,湘鄂情接连收购环保公司跨界进军环保领域。上市不到4年,湘鄂情由当初身背“民营餐饮**股”耀眼光环,到如今出现*亏,转型之路仍是一团迷雾。

主业低迷,大股东疯狂套现4亿

有“民营餐饮**股”之称的湘鄂情继续遭到大股东孟凯的减持。

湘鄂情12月16日公告称,收到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这是自11月5日湘鄂情公布控股股东拟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后,控股股东第四次减持股份。自11月以来,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4次以5元/股的价格出手股份,两个月累计涉及8804万股,套现超过4亿元。

2012年年底,孟凯及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合计持有的股份占比达50.25%,至今,这个数字已经下滑至26.45%,减持比例近一半。

据了解,孟凯减持的10%股份接盘方为承德南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江股份”)实际控制人、现年40岁的王栋。股份转让完成后,王栋持有湘鄂情10%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实际控制人孟凯的连续大手笔减持,与湘鄂情业绩的大滑坡不无关系。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的“断臂式”减持更多是处于帮助湘鄂情补充现金流,为转型环保蓄力。此举无疑也显示出湘鄂情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自2012年底限制“三公”消费以来,以**餐饮为主业的湘鄂情业绩受到重创,从2012年四季度微量**到2013年以来出现*额亏损。事实上,湘鄂情的*额亏损并非个例,与湘鄂情同病相怜的是全聚德,其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下降三成。

禁令之下,以往仅仅面向**餐饮消费的湘鄂情不得不把扭亏**的希望放在了此前从未关注过的中低端餐饮市场,通过关掉旗下8家门店,寻求并购国内中低端餐饮企业品牌等措施,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跨界环保,疑点重重难救急

进军环保新领域是湘鄂情给出的答案。

2013年12月23日,湘鄂情宣布拟4000万收购中昱科技旗下环保公司。这是湘鄂情继7月底拟2亿收购进军环保业、12月中旬拟设立控股子公司及购买资产涉足绿色能源之后,再度加码环保业,实现环保和餐饮双主业战略。

湘鄂情向环保产业迈出的**步始于对中昱环保的收购。

7月26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25日公司签署意向协议书,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公司将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公告显示,中昱环保是一家综合性环保公司,这标志着湘鄂情将进入环保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