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的圈人哲学:不重学历只重人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993年,还是热血小伙的李辉以见习经理的身份加入了麦当劳。此后,李辉的足迹走过了麦当劳中国22个省,20年的今天,李辉以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兼南区总经理的身份在今年7.5万人招聘大计的发布会上侃侃而谈自己为何能在麦当劳一做就是20年的原因。

而在麦当劳中国,超过50%的高管都是像李辉一样从基层员工经过20多年摸爬滚打升上来的。在目前很多行业遭遇招人难、****如车轮转的大背景下,作为**快餐*头的麦当劳无疑是保有低人员流失率的一家典型企业。在这些低人员流失率的企业背后,它们在有竞争力的薪酬、企业文化、培训、职业发展机会等方面均有着诸多相似点。

投资员工的未来

今年,麦当劳中国即将在中国招聘7.5万名员工,这个招聘规模超过了去年的7万人,“只要年满18岁,高中毕业就可以来麦当劳面试。”李辉表示,在麦当劳,学历永远不会成为门槛,麦当劳更注重员工是否能接受麦当劳的价值观、是否能不断学习、创新和突破自己。现任深莞市场总经理的Wilson即是从当年在麦当劳勤工俭学的学生中一步步爬上来了。

一张白纸能变成颜色缤纷的彩纸,这是麦当劳一位区域高管口中的一句玩笑话,不过却能从侧面反映出麦当劳中国背后强大的培训系统。无论是在这里做兼职的大学生“钟点工”还是全职员工或者是区域总经理甚至更高的职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麦当劳的员工都能找到与其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培训。

培训费对很多公司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而且培训的效益如何也很难去测定。然而在一些有着远见的企业看来,培训和公司效益之间其实有着关联———帮助员工提升自身能力、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也促进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近年来餐饮行业用人成本的提升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如何将人力资源优势*大化才是关键。”李辉告诉记者,麦当劳中国在全国有9大训练中心和一所汉堡大学,所有员工都能得到逐级配套的培训,全方位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辉表示,这样一种培训机制除了能让员工适应麦当劳的发展之外,即使员工未来走向社会,其到哪里都充满竞争力。“去年,麦当劳在中国培训的员工超过1万名。”李辉表示。

用职业发展和文化“绑住”员工

李辉表示,投入*资对员工进行培训是因为麦当劳深谙一个道理:培养一个**的员工要花费企业大量经历和投资,人尽其才*为重要。“虽然有着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但麦当劳*关注的是能否给员工提供发展机会。”李辉表示。

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拥有超过9万名员工,然而李辉透露,去年麦当劳共有1.7万名员工获得了晋升。这意味着去年麦当劳每5名员工中就有一名获得晋升机会。“10年前我没想到能做到今天的位置,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未来还能做到多高的职位。”不过从见习经理一步步晋升到现在中国区副总裁一职的李辉坦言,这就是麦当劳管理员工的魅力所在。

“麦当劳中国超过50%的高管都是从基层员工做起来的,而超过70%的区域总经理同样是从一线员工爬上来的。”李辉表示。永远让员工有进步空间,这也帮麦当劳“绑住”了一批一干就是二三十年的“中流砥柱”。

为员工提供完善的培训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军,从众多*佳雇主企业的经验来看:培训和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是一对共生体。

作为*佳雇主之一的微软,其保持员工低流失率的主要做法同样在于为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得有条有理。微软一致宣传的是我们在改变世界。在职业生涯设计的时候,微软从主管、副总到底下的工程师,每一个人招聘进来时都有设计,在大的方向上给员工设计一个目标,给员工一个思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